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7年12月21日 09:57 | 作者:邱海峰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2月19日,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0月的6.7%上调至6.8%。这是继亚洲开发银行之后,近一周之内又一家国际机构选择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凸显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继续看好。

2072983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审时度势、科学把握,推动中国经济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绩。

经济发展达预期

“回顾2017年经济成绩单,在‘稳’的主基调下,中国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发展更有韧性。同时,对照年初设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可以发现,包括经济增长在内的多方面目标任务都将能顺利完成。”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经济增长有望好于预期目标。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比全年预期目标高0.4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三季度经济增长6.8%,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增长的稳定性不断提高。

就业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物价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今年1至11月,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之内。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5%,比GDP增速高0.6个百分点。

进口、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增长11.6%,进口增长20.9%。1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3亿美元,连续10个月出现回升。

长期向好基础实

“中国保持了经济增长的韧性,改革势头增强。”在点评2017年中国经济时,世界银行中国局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说。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供给质量持续提高。目前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已超额完成,商品房待售面积、企业负债率保持下降,全年减税降费超万亿元,短板领域投资大幅增长。

11月10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明年,我们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改革的持续推进让中国经济‘稳’的条件更充足,同时助推‘进’的力量越来越强。2017年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呈现更多亮点,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新动能、新产业持续壮大,经济活力更强。这些使得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有了更加扎实的基础。”赵锡军说。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米丽莎也认为,有利的经济条件为进一步降低宏观经济脆弱性和深化改革提供了大好时机,中国有条件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全球经济“模范生”

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堪称全球经济“模范生”。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超过7.2%,明显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普遍复苏,其中,中国的表现可以说是最亮眼的。”赵锡军表示,GDP增速继续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之外,在数字经济等方面,中国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比较优势加快显现。

从贡献来看,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联合国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17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约占1/3。近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30%,居全球第一。

世行与亚行都在各自报告中提到,全球经济复苏为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而中国采取一系列深化改革的举措,则使得国际机构的“点赞”顺理成章。

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响应,推动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发展。此外,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

世行再次“看涨”中国 预测今年经济增长6.8%

世界银行19日发布《中国经济简报》,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6.8%,超过10月份预测值0.1个百分点。

简报指出,在全球贸易复苏的背景下,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三个季度为正值;企业信心上升,就业机会持续增加;资本外流企稳,人民币升值。

实际上,这不是世行今年首次“看涨”中国。10月份,世行就在《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中,把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份的6.5%上调至6.7%。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