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贵阳要这样做

2017年12月21日 09:58 | 来源:贵阳晚报
分享到: 

贵阳市人民政府日前下发通知,贵阳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预计到2020年,外贸进出口将总体回暖向好,完成进出口总额35亿美元左右,对外开放水平处于中西部前列。

1118982208_14649150663911n

新华社图

据悉,围绕“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战略思路,结合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要求,贵阳市将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立体开放体系,将贵阳着力打造成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和引领区。

为加快内陆投资贸易便利化建设,贵阳市将不断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到2020年,推动高新开发区力争进入全国国家级高新开发区前30强;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建成千亿量级园区,打造“千亿”级开放创新平台。贵阳综合保税区打造内陆开放型示范区“桥头堡”,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建设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壮大清镇物流平台,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港”。

同时,积极培育黔中核心圈,不断壮大外贸主体,打造第三方外贸服务平台,拓展国外市场。搭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有效平台,鼓励企业参与跨国采购,在境外建立商品展示中心和营销网络。鼓励外资投向科技中介、创新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云制造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为有序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今年将完善外商企业在营业执照签发前或签发后30日内均可办理备案制度,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和外商投资信息公示平台,开始推行外商投资“一窗受理”登记制度,采取“三通”服务措施提供优质服务。并加快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

根据通知,今年贵阳市将推进“差别化作业”通关模式和“全国通关一体化”通关模式,取消涉及机电产品、食品接触产品等一般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商品检验,开展“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合作机制,继续落实国家出口退税政策,不断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

2018年,贵阳市将启动改貌铁路口岸的申建工作,提升口岸开放程度。到2020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5亿美元左右,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增幅与全国平均增幅同步,服务贸易收结汇额达10亿美元左右,利用外资总额力争达到23亿美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800亿美元。

同时,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高技术工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2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52%,大数据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5%,大健康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旅游总收入达到3200亿元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5%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000元和21800元,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人均可支配收入整体超过8000元;人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0%。(肖达钰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内陆 经济 开放型 贵阳 试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