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冷资源”打造“热产业”——青海抢占冰雪经济新高地

2017年12月21日 10: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12月20日电  题:“冷资源”打造“热产业”——青海抢占冰雪经济新高地

新华社记者曹婷

青海省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冷资源”,将冰雪项目与旅游、商贸、体育和民族文化等融合,制订发展计划抢占冰雪经济新高地,到青海旅游的人次和旅游收入连年上升。

W020160624323192039513

新华社图

“冷资源”变“热产业”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寒冷的天气从每年10月一直延续到次年5月,制约了当地的旅游发展。往年国庆节过后,到青海的游客明显减少,景区附近的家庭宾馆和餐馆歇业,导游和旅游包车司机或歇业或临时转行,多数旅游从业者开始“半年闲”。

“青海的旅游淡旺季区别明显,近年来冬季主要以冰雪旅游为突破口拉动旅游市场。”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时奎元说。

“这几年交通便捷,景区还在淡季举办主题旅游活动,冬季来的游客逐渐增多,我们‘半年忙半年歇’的情况已没有了。”青海湖敦煌旅游车队的包车司机马德志告诉记者,今年12月以来,他已经跑了三四趟旅游包车。

青海湖旅游集团公司二郎剑分公司副经理张慧告诉记者:“今年冬季游客比往年同期有明显增加。”往年10月15日以后,景区除值班人员外其他人就放假了。现在还有游客陆续来,景区的宾馆和厕所也都正常开放,冬季景区也不冷清。

据统计,近五年,冬春季节到青海旅游的人次同比增长平均约20%,旅游收入同比增长约30%。

冬夏两季发展“冷资源”

青海的生态环境良好,发展“冷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来,该省在夏季推出生态旅游节和文化旅游节,在冬季推出冰雪嘉年华等,分季节发展了避暑游和冰雪游。

“三伏天,凉爽气候就是青海的特色”,青海省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邵楠介绍,夏季时旅游团接待量和预订量全部饱和。今年7月,青海湖、茶卡盐湖和卓尔山等多个景区宾馆入住率达90%以上。其中青海湖景区日均游客过万人次,茶卡盐湖景区单日游客过4万人次

民歌“花儿”演出、岗什卡滑雪登山挑战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传统射箭精英赛、瞿昙冰雪嘉年华……2017年,青海夏季的文化旅游节和冬季的冬春旅游共推出了百余项活动,活动项目比去年明显增多,与体育、文化等融合发展更为密切。

“冷也是一种美,选择再游青海就是看冬天的美。”来自甘肃的游客李发祥说,今年他来了两次青海湖,夏天湖边凉爽宜人,冬季湖边苍茫壮阔,景色各有不同。

培育冰雪产业抢占发展“风口”

青海省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底,到青海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已达3437.77万人次,累计增长21%,旅游总收入377.10亿元。

从“冷资源”到冰雪产业并非一蹴而就。青海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基础设施,三年来改建、新建旅游厕所1000多座,在景区A级评定和复核中把厕所建设管理作为硬指标,实行厕所不达标“一票否决”制。

同时,青海机场开通了82条国内航线,通达全国54个城市,航空旅客年吞吐量过600万人次。同时青海省内市州通高速公路,县县通等级公路,加上兰新高铁、西安至西宁高铁,进出西宁的交通方便快捷。

在旅游推介时,青海省注重选择气候温暖的南方。“今年我们去了7个省的25个城市宣传推介,如南昌、厦门、泉州等地,这些地方与青海的旅游资源差异较大。”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处副处长刘安青介绍。

为了发展新的旅游增长点,目前青海省已经明确提出发展冰雪产业。预计到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20亿元,期间每年举办大众化冰雪赛事活动百项以上,打造“大众冰雪季、冰雪嘉年华”群众性品牌。

在发展冰雪经济时,青海计划整合岗什卡、玉珠峰、阿尼玛卿等资源,与体育结合,全力打造多巴高原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岗什卡国家滑雪登山基地和高原冰雪、草原冰雪、沙漠冰雪、三江源冰雪等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冰雪 旅游 青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