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我国智能硬件领域创新创业步伐加快

2017年12月21日 10: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高亢、刘硕)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生活、办公智能设备已步入寻常百姓家。然而,目前我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很多重要元器件、仪表等核心部件仍需要大量依赖进口,国产质量和技术距国际尚有较大差距。近年来,在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我国智能硬件领域创新创业步伐正在逐渐加快。

这是记者20日从首届“芯火杯”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的,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介绍,智能硬件是具备信息采集、处理和连接能力,并可实现智能感知、交互、大数据服务等功能的新兴互联网终端产品,已经成为推进我国“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新兴战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的《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提出,到2018年,我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超过30%,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

近年来,工信部积极推动多方面智能制造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此次,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办的首届“芯火杯”大赛主要面向高校、科研单位和社会企业团体,参赛项目涉及智能硬件产品如穿戴设备、车载设备、医疗健康设备、工业设备和智能硬件人工智能、智能芯片、智能传感等核心关键技术。

“大赛旨在挖掘优秀项目,培养创新人才,引导社会多元投入,助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双创’促进我国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曲大伟说。

据了解,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是直属于工信部的一类科研事业单位,主要面向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研究咨询、评测认证和技术研发等业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硬件 创新 创业 领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