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宫廷医学如何传承与发展?专家:有三大要点

2017年12月21日 11:14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宫廷医学传承发展,需要文化自信、学术自立、服务自强。”在12月20日举办的北京宫廷医学传承与发展座谈会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如是说道。谈到宫廷医学发展的方向,屠志涛局长提出了“三最”,即最好的医生、最强的资源,最健全的制度。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以“宫廷医学文化交流”为宗旨,汇聚了国医大师、名老中医、专家学者于一堂,共同商讨宫廷医学复兴大计。

中国宫廷医学是研究中国宫廷医事制度和医疗技术的医学,聚集了历代优秀中医学家的智慧,代表着中医药发展过程中最先进的理论和技法。数十年来,以陈可冀院士为首的中医药大家们倾心竭力于宫廷医学的研究,使之焕发出夺目光彩。今天,中国宫廷医学的研究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指导下,成立了北京宫廷医学研究会及专家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由中医药行业内的名医名家、国医大师以及宫廷技法传承人组成,包括主任委员陈可冀院士,副主任委员钱超尘教授、郭维琴教授,委员金世元教授、刘燕池教授、孟庆云教授、刘占文教授、郭志强教授、刘钢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

宫廷医学不仅有秘方供药,还有神奇的医疗技法。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各项技法传承人,宫廷正骨术、王氏脊椎疗法、刘氏皮科、宫廷循经拍打、满医神针等宫廷技法传人,让大众体验到了宫廷技法的神奇之处。

未来,宫廷医学研究会还将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指导下,从宫廷医疗、宫廷医学教育、宫廷医学科研、宫廷医学文化研究、宫廷医学产业、宫廷医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健康中国助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宫廷医学 如何传承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