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新时代唱响“新农歌”

——“北大仓”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7年12月21日 11:23 | 作者:孙英威、管建涛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高端农产品不足,加快提质调结构;农民收入增速放缓,多措增加农民收入;农村活力不强,全面深化改革助力……享有“北大仓”之称的黑龙江省正全力补短板攻难点,探索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QQ截图20171221112206

提质量:“瞄准”农业供给侧

黑龙江省富裕县长兴现代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贺敬明最近两年在种植结构调整中尝到了甜头,“不种持续降价的玉米,改种经济作物甜菜、辣椒,合作社收入增加到上百万元”。

如今,像贺敬明一样调整种植结构的人在黑龙江越来越多。今年春耕前,黑龙江省农委组织专家编制了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域布局,最终调减四、五积温区玉米面积1000多万亩。

通过调减非优势产区种植、推广标准化栽培模式、强化玉米促早熟和收后保管措施,今年黑龙江省玉米单产、品质、收益均好于上年。黑龙江省农委副主任李世润介绍,今年全省加大玉米专优特新等品种推广应用,玉米平均单产提高5%以上,标准水玉米每公斤价格同比高出0.1元至0.14元。

全省还通过更新药械喷头提高农药使用效率、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等方式,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全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20多万吨,涉及3000多万亩农田。目前,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已经增加到760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实物总量达到4140万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稳定,农产品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8.4%。

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提高供给质量、增加优质农产品供应同时,黑龙江省持续发挥着全国粮食安全稳压器和压舱石作用,粮食总产连续7年全国第一,连续8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民 黑龙江省 农村 创业 贷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