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严苛环保,为后代谋长远

2017年12月21日 15:20 | 作者:陈效卫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宣布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的获奖名单,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榜上有名,将其中的“政策领导力奖”收入囊中。

巴切莱特总统获奖,主要因为智利大力推进海洋保护区建设。2015年和2017年,“我们的海洋”国际会议在智利召开期间,巴切莱特宣布智利的海洋公园和海洋保护区设立计划。2018年全部建成后,智利的海洋保护区面积甚至将超越其国土面积。就在不久前,巴切莱特还签署法案,严禁该国沿海地区102个城镇、乡村的单位和个人使用塑料袋,以保护海洋生态系统。透过这些举措,能够管窥智利政府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

历史上,智利在环保方面走过弯路。作为国民经济命脉,矿业及相关产业在贡献超过40%智利国内生产总值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工业污染。为此,智利政府特别注重用后天之力弥补先天不足,规定所有建设项目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环评涵盖近百项繁琐内容,一般要耗时一年至数年。为保证环保过关,智利甚至不惜让一些大项目流产。今年8月下旬,智利政府就否决了价值25亿美元的采矿项目,因其可能影响到濒危动物洪堡企鹅的生存。英美集团公司所属的矿业项目因未履行环保承诺,曾被智利处以27亿智利比索(约合466万美元)的罚款。

面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长期以来,智利人愿意选择更严苛的解决方案,体现了对永续发展的不懈追求。事实证明,一时的舍弃,换来的是长久的收益。1935年,被智利政府宣布成为国家公园的鲁滨逊岛,80多年来企业和私人从未越雷池半步,小岛所特有的101种植物至今得以不受打扰地生长。面积超过29万平方公里的纳斯卡—德斯温特德海洋公园是2015年宣布设立的,公园内有许多珍稀物种,保护区的建立虽然会使智利损失部分渔业收入,但有利于这些珍稀物种与人类长期共存。

说到底,自然资源尤其是不可再生资源,不仅仅是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今天过度开发、破坏性开采等透支、预支行为,既是对前人的失敬,也是对后人的失责。正因如此,智利环境部长蒙纳在否决25亿美元项目时坦言:“我拥护开发,但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保护与发展的天平上孰轻孰重,智利选择了前者。这种在当下看似自虐的做法,从长远来看却有效地降低了机会成本,确保了经济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智利 环保 严苛 后代 长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