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中东乱象折射美俄争夺新态势

2017年12月21日 16:14 | 作者:余国庆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17年的中东政治舞台跌宕起伏,热点频发。不仅地区国家之间的冲突与对抗不断升级,更重要的是,以美国与俄罗斯为代表的大国在中东的竞争态势更加明显,这也预示着来年的中东将更不平静。

首先,美国的中东政策展现新特点、新风格。

2017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出人意料将其外交“首秀”选在中东:特朗普访问了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其主要目标是修复美国与中东传统盟友关系,许诺美国将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力度,推动巴以实现和平。特朗普的这次中东之行虽然在推进美国商贸和军售方面收获颇丰,但在推动和平方面乏善可陈,巴以关系陷入进一步的冲突和动荡。

timg

在伊朗核问题上,2017年10月,特朗普放话不再承认伊朗履行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威胁美国可能退出该协议,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更愕然的是,特朗普总统12月6日突放暗箭: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准备将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可以说,特朗普的中东政策,以其鲜明的个性,不按常理出牌的套路,给中东的未来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其次,美国和俄罗斯围绕着叙利亚局势的明争暗斗升级。

2017年中东形势最大的看点是仍然叙利亚。自从2015年俄罗斯从军事上强势介入后,叙利亚成为美俄在中东对峙的热点地区。2017年是极端势力“伊斯兰国”(IS)在中东总体溃败的一年。尽管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打击极端武装的军事行动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俄罗斯和美国也趁机在两国扩充势力,使得两国的战后重建蒙上阴影。

2017年12月13日,俄罗斯刚刚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不久,俄罗斯与美国军机在叙利亚上空发生对峙事件,暗示着叙利亚很可能继续成为美俄在中东对峙的热点地区,双方在此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并不能完全排除。与此同时,尽管特朗普和普京2017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期间就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两国同意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但12月14日结束的第八轮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会谈仍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显示美俄在叙利亚的对峙重点已从战场转向谈判桌。

第三,美国和俄罗斯通过影响各自在中东的盟友,加剧了中东地区国际关系的对抗和分化组合。

2016年1月沙特阿拉伯与伊朗断交后,中东国家逐渐形成了以沙特与伊朗为首的两大阵营的拉帮结伙趋势。2017年6月,沙特阿拉伯等国与卡塔尔断交,一时海湾形势风起云涌。11月以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沙特访问时突然辞职,一个月以后又戏剧般回国收回辞呈。12月,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胡塞武装打死,半岛形势扑朔迷离。

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之外,又在阿斯塔纳和索契斡旋叙利亚和谈,并和伊朗及土耳其拉近关系。而美国则加拉拢沙特、埃及和以色列对付伊朗。在中东地区国家不断的分化组合过程中,明显可以看到美国、俄罗斯,甚至一些欧洲大国,通过影响各自的盟友,在中东展开了新一轮的再博弈。

2017年岁末,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一席讲话,给本已不平静的中东舞台,投下了一颗激起巨浪的深水炸弹。以色列早在1948年建国后不久单方面宣布耶路撒冷为本国首都。在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并于1980年立法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久首都”,但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此次美国特朗普政府冒天下之大不韪,自然激起了整个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的普遍抗议。在土耳其政府召集下,伊斯兰合作组织特别首脑会议于2017年12月13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后发表的公报宣布承认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主要欧洲国家,以及俄罗斯、中国、印度等重要国家,在耶路撒冷问题上,不会轻易跟随美国的做法,显示特朗普的这一草率决定必然要承担必要的政治后果。

总之,2017年的中东,是波谲云诡的一年。大国对中东局势的干预和影响无处不在。无论是极端武装的溃败,还是也门局势的恶化;不管是伊朗与沙特的对阵,还是沙特与以色列关系的暗潮,都显示着中东局势在新的一年很难保持平静。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东 美国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