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纳西族东巴经手抄本捐赠国博

2017年12月21日 17:01 | 作者:杨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丽江纳西族150卷东巴经手抄本日前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据了解,纳西族东巴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历千余年沉淀,保留了人类远古文明的完整形态和大量人类早期文化遗存,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

2003年8月,东巴古籍文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由于象形文字以表形、表意为主,东巴古籍在传承中有大量的口传成分,内容浩瀚,集纳西族传统文化之大成,因此,其不仅是一项浩大的记忆工程,也是研究古代纳西族乃至古代西南民族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

在世界文明中,纳西族的象形文字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具有很鲜明的特点。它是从土话文字向音阶文字过渡时期出现的最晚的一个象形文字,从宋朝诞生时起到现在,已有千年的历史。

同时,东巴象形文字是目前全世界象形文字中,保存卷数最多的一种象形文字,目前全世界大概有3万来部。其中1万部在欧洲,保存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和欧美其他博物馆里,1万部可能由国外民间收藏,还有1万部保存在我国境内。

此外,东巴象形文字内容极为丰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包括了哲学和文学的内容,极为可贵。而从现在抄写的东巴字的字迹看,其基本字形大概有3000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存活的象形文字系统,被世人称为“纳西族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

此次丽江纳西族150卷东巴经手抄本捐献国博,不仅将丰富国家博物馆的馆藏,对更多人认识纳西族东巴文化的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纳西族东巴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起到历史性的积极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东巴 纳西族 象形文字 手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