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甘肃天庆博物馆1.9亿竞得赵孟頫《心经》

2017年12月21日 18:0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原标题:甘肃天庆博物馆1.9亿竞得赵孟頫《心经》

2017年12月17日晚,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本场共39件精品上拍。其中,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以咨询价形式上拍,现场是以1.2亿元起拍,委托席上最先报价1.2亿元,随后场内藏家报出1.4亿元的价格,以1000万元的竞价阶梯交替上升,随后进入到胶着的场内外竞争,最终是以1.66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909亿元成交。这件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唯一一件在市场上可流通的赵孟頫心经书法作品,这个价格也创下了北京保利本季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随后,雅昌艺术网也获知,这件国宝级的赵孟頫《心经》最终是被甘肃天庆博物馆竞得。

赵孟頫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册页(五开)   水墨纸本  28.6×11.9cm×5

赵孟頫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册页(五开) 水墨纸本 28.6×11.9cm×5

赵孟頫是一位能力非常全面的通才,书画诗印无一不精,书法方面尤以楷、行书著称于世。此次上拍的为日林和尚所书《心经》,大约创作于赵孟頫四十五至五十五岁之间,是其临习二王阶段的登峰之作。在风神、结字、用笔上与此《心经》册为接近的是《跋保姆砖帖页》。辽宁博物馆也有一册赵孟頫《心经》,此册檀香木雕花夹板,册页名《赵孟心经墨迹》。梁清标题签条。后纸王穉登、张照、励宗万题跋,最后还有张照白描观音、韦陀像各一纸。有乾隆五玺及《石渠宝笈》著录,是赵孟頫为中峰明本书,并谦称为弟子。

此册有谭踽盦题签条,袁克文题端并后跋。历经项元汴、何溥、爱新觉罗·绵亿、恭亲王奕欣、王懿荣、袁克文、谭踽盦、谭天祺、张静江递藏。值得一提的是,明代著名藏家项元汴对其藏品无疑是珍爱的,珍爱的表现之一便是在藏品上钤盖其大量的鉴藏印,本件赵孟頫《心经》钤印数量达到25枚,而“神品”一印,的钤盖绝非随意,因为在公私收藏中,钤有“神品”一印的作品约75件。除一件仇英以外,全部为元以前的名迹。


编辑:杨岚

关键词:甘肃天庆博物馆 赵孟頫《心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