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农工党中央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2017年12月22日 11:19 | 作者:徐炜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陈竺召开农工党中央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



2017年12月20日上午,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贵州省大方县调研期间召开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岷参加,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于文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中共毕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集智作的毕节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中共大方县委书记张瀚时作的农工党中央助力大方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同心全科医生、同心全科医生服务医院院长、同心全科医生导师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就同心全科医生发展问题作了发言;东部十省市农工党组织代表就各自大方定点帮扶情况作了发言;北京潮星集团党委书记程红、山东明日之星公益基金管委会会长张明勇就具体参与的帮扶项目作了交流发言;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张光奇就省委会总体工作和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情况作了发言。

陈竺指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农工党十六大报告提出,要进一步调动优质资源聚焦重点帮扶地区,着力提高精准帮扶实效,帮助大方县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要系统总结帮扶毕节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形成可推广的成熟模式,为兴边富民行动和其他地方的帮扶工作提供借鉴和支撑。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认识定点扶贫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并在履职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民主党派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勇作贡献的重要抓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彰显农工党人的作为和价值。

陈竺指出,要以毕节试验区成立3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定点扶贫工作。通过梳理、总结30年定点扶贫工作成功经验,来把今后工作做得更好打下坚实基础。一是中央高度重视,历届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二是中央广泛发动,各级农工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参与大方县定点扶贫工作;三是各方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充分发挥农工党医药卫生界人才荟萃的特色优势,聚焦民生改善,关注贫困人口。

陈竺强调,要以农工党十六大胜利闭幕为新的起点,坚定不移推进大方县定点扶贫工作。一是加强调研总结,理清下一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的思路;二是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与民主党派其它工作的结合,推进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的建设;三是积极发挥农工党在医疗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三大领域的优势,紧紧抓住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两条工作主线,深化做实定点扶贫工作;四是切实做好对大方县脱贫攻坚工作的督促检查。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爬坡过坎、不断深化、不断精准的过程中,广大农工党员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大方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农工党人的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期间还举行了山东明日之星公益基金管委会、北京潮星集团对大方县的捐赠仪式。农工党中央社会服务部负责人,东部十省(市)农工党省级组织有关领导和社会服务部门负责同志,贵州省有关领导同志、农工党贵州省委会社会服务部门负责同志,毕节市有关领导同志、农工党毕节市委会负责人,大方县有关领导同志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华麟果业公司、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徐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 工作 扶贫 定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