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养心殿“摆驾”南京 故宫将推系列文物“回乡展”

2017年12月22日 16: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2月22日电(记者蒋芳)“中正仁和”匾额高悬,东暖阁、西暖阁位于两侧,三希堂、无倦斋情景再现,279件故宫文物一览无余……22日,《走进养心殿——大清的家国天下》在南京博物院开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紫禁城可以说是大运河“漂”过来的,未来将成系列地推出故宫文物“回乡展”。

自雍正皇帝开始,直到溥仪出宫,清代有8位皇帝将养心殿作为政务与起居之所,承载着封建帝王关于“家国天下”的理想。2015年起,故宫博物院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养心门暂闭,养心殿中的文物则由专家们悉心保养,并挑选出部分在国内巡展。

2017年岁末,养心殿文物正式“摆驾”南京博物院,并将跨元旦、春节展出。据了解,此次展览依原状复原了养心殿明间、西暖阁勤政亲贤殿、三希堂、东暖阁垂帘听政、东暖阁明窗开笔和无倦斋佛堂六处场景,同时展出包括东晋谢安《行书中郎帖》、乾隆皇帝戊戌年元旦试笔御制诗手稿、青金石养心殿铭印章、青玉十二生肖在内的文物279件。其中,《行书中郎帖》将在2月初亮相展出一个月,“露脸”之后就将回库保养3年。

“某种程度上紫禁城是大运河‘漂’过来的。大量南方的工匠、材料、工艺顺着运河漂到了北京,造就了恢弘的宫殿,充实了皇帝的收藏。”单霁翔说,故宫藏品来自全国各地,但有限的展陈空间让很多藏品难见天日,推动这些文物再回故乡非常有意义。未来故宫博物院计划成系列地推出“回乡展”,如明四家回到苏州、扬州八怪回扬州、黄公望回到杭州、寿山石回福州等。

《走进养心殿——大清的家国天下》将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展出至3月22日。(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养心 文物 南京 故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