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强调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

2017年12月23日 11: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2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22日在安理会通过对朝鲜新制裁决议后发言,强调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必须综合施策。

吴海涛说,新通过的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和弹道导弹能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一致立场。中方敦促朝鲜正视国际社会的要求,遵守和执行安理会决议,不再进行核导试验。同时,决议强调要通过和平、政治和外交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规定有关措施无意对经济活动与合作、粮食援助与人道主义援助活动产生不利影响。中方希望各方全面完整执行安理会决议。

他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呈现紧张态势。一方面,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继续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另一方面,半岛有关方不断扩大军演规模,强化武力应对。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甚至出现失控风险,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他说,各方应立即停止一切不利于半岛无核化与和平稳定的言行,尽快缓和半岛形势;应遵循安理会涉朝决议的规定和精神,推动半岛核问题的妥善解决;应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切实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应坚持和平解决的大方向,尽快恢复对话谈判。在安理会之外采取的单边制裁举措破坏安理会团结,损害别国正当权益,应予摒弃。

他说,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任由半岛形势陷入恶性循环,路只能越走越窄。只有各方相向而行,对话协商,才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根本之道。有关各方都应负起历史责任,尽快重启对话谈判,早日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半岛形势重回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联合国安理会22日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97号决议,决定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决议包括要求将朝鲜每年成品油进口数量从200万桶削减至50万桶,原油进口数量不能超过每年400万桶上限,以及朝鲜海外务工人员在限定期限内被遣返等内容。(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代表 朝鲜半岛核问题 和平解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