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环保督察组:海南一些市县热衷于搞速效政绩工程

2017年12月24日 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23日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全省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沾沾自喜。一些市县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热衷于搞速效政绩工程,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一些自然保护区、优质自然岸线、生态脆弱山体遭受破坏。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航拍海南岛自然风光。骆云飞 摄

2017年8月10日至9月10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海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组12月23日向海南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贾治邦组长通报督察意见。

督察认为,海南省针对长期以来海岸带无序开发带来的突出环境问题,大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了海岸带违法开发势头。

督察指出,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与国家要求,与生态省、国际旅游岛定位和民众期盼相比仍有差距。主要问题有:对环保工作认识和推进不够。海域岸线自然生态和风貌破坏明显。部分自然保护区管护不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督查认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缺乏严肃性、科学性。比如,一边约谈、一边表彰,琼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不合格,全省排名末位,但在生态省建设工作考核中却为第一。考核结果自相矛盾致考核导向作用严重虚化。

沿海市县向海要地、向岸要房等情况严重,对局部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或破坏。三亚市凤凰岛填海项目以国际客运港和邮轮港名义取得海域使用权,但实际主要用于房地产和酒店开发,由于填岛造成水流变化,三亚湾西部岸线遭到侵蚀,为修复岸滩不得不斥巨资对三亚湾进行人工补沙。

同时,房地产和养殖等违法违规项目侵占海岸带,占用大量优质岸线资源,而在海岸带开发过程中,相关市县政府违规越权审批问题突出。全省海水养殖长期无序发展,甚至违规占用自然保护区和沿海防护林。全省1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有8个存在未经审批的旅游项目。

督察要求,海南省要坚守生态红线,遏制房地产过度开发和海水养殖无序发展对海域岸线的生态破坏。加强海洋和自然保护区保护,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编辑:曾珂

关键词:速效政绩工程 中央环保督察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