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铁倒票团伙覆灭记:多人同时越站乘车牵出犯罪线索

2017年12月24日 08:26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 本报通讯员 林荣贵

上海铁路警方经过20多天的缜密侦查,近日一举摧毁一个倒卖高铁火车票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0名,有效净化了高铁车站治安环境。

今年11月1日17许,由上海开往合肥的G7222次列车从昆山南站开出后,列车长组织乘务员进行查票和实名制验证。突然,列车长佩戴的耳麦里传来一阵呼叫:“车长,3号车厢有4位旅客越站乘车。”列车长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这4名旅客持有上海虹桥到昆山南的短途票,但目的地却是南京和合肥。

“买短途票乘长途距离,是违规行为。”列车长一面向旅客宣传铁路规定,一面为他们办理补票手续。不久,在5号车厢又发现3名旅客越站乘车。经了解,这些越站旅客彼此并不认识,火车票均为网购车票,却都是连号的。当询问车票来源时,他们均称是从别人手里退来的。列车长感到很蹊跷,多人同时持短途票越站乘车绝非偶然现象,并对车票的来源产生怀疑。

上海铁路警方接到客运部门报告后,迅速派员展开调查。根据列车长提供的线索,通过铁路售票系统后台查询得知,在列车上查获的短途票系王某从网上预订。根据出票时间记录,民警从站外自动售票机的监控录像里,截取了取票人的照片,经过大数据比对,确认取票人就是订票人王某。接着,民警又调取了虹桥站及周边的相关监控视频,发现数名嫌疑人,其中就有王某。

此案引起上海铁路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侦查。专案组通过调取购票信息、监控录像及客票调查等手段,发现了以王某、金某、杨某为主的倒票团伙,涉案成员10余名。该团伙于今年8月初开始在网上利用本人和他人身份证大量订购高铁短途票,主要在周末及重要节假日期间进行高价倒卖。经查,自2017年8月23日起至11月24日止,该团伙人员共订购上海虹桥至嘉兴南、昆山南、苏州等短途票900余张。

与此同时,专案组通过客票调查、利用监控视频开展实时跟踪等侦查手段,查清了该团伙成员游某、黄某、王某、叶某、李某等5人,负责在虹桥站周边区域搭识需要购票的旅客,然后分别带到王某、金某、杨某3人处进行交易,平均每张车票加价100元至300元不等。

经过20多天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了团伙成员身份信息、分工情况和活动规律,并走访了数十名旅客,搜集了具体的订票数量、交易地点、加价幅度、支付形式等证据。

11月26日,专案组在侦查中发现,王某等人又从网上订购了193张短途票。专案组决定收网,为避免“熟面孔”,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专门从昆山、苏州、无锡等地抽调50余名警力,组成抓捕小分队。

12月1日下午3时,虹桥站又迎来了周末客流高峰,那几张已经纳入警方打击范围的老面孔终于出现了。50余名便衣民警化装成旅客悄悄地进入指定岗位,暗中盯住每一个行动目标。两组特警小分队分别在站外东西两端设卡警戒。

“开始行动!”下午4时许,前线指挥部发出抓捕指令!早已盯守在目标附近的便衣民警同时出击,将正在倒票的王某、金某、黄某等10人全部抓获,当场缴获用于倒卖的短途火车票135张,票面金额共计2742.5元。经突击审讯,涉案嫌疑人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王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被上海铁路警方刑事拘留,游某(女)被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铁倒票团伙覆灭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