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酒驾醉驾伤亡惊人 交警部门强力整治

2017年12月25日 09:14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关于酒驾你不得不知道的事情

什么是酒驾?

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是根据驾驶人员血液、呼气中的酒精含量值来界定的。

饮酒驾驶条件:

20mg/100ml≤血液中的酒精含量<80mg/100ml

醉酒驾驶条件:

血液中的酒精含量≥80mg/100ml

【提醒】一般情况下饮用350ml啤酒后,血液酒精浓度就可达到20mg/100ml,即达到饮酒驾驶的处罚条件。

酒驾后果很严重 处罚有哪些?

1.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处罚措施=暂扣6个月驾驶证+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2. 醉酒驾驶机动车

处罚措施=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3.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处罚措施=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4.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

处罚措施=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5.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

处罚措施=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注意!这些都是酒驾!

误区一:酒量大,喝一点不会影响

酒驾的认定标准和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关系,而要看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达标。

误区二:酒后挪车不算酒驾

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即处于驾驶行为中。酒后行驶车速再慢,驾驶员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易发生事故,要以危险驾驶罪惩处。

误区三:小区院内酒驾没事

在小区院内、马路牙上等马路以外的地点酒后驾驶,也要按相关法规条例处理。

误区四:酒后骑摩托车不属于酒驾

二轮、三轮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和汽车一样,酒后驾驶摩托车一样受到相应处罚。

误区五:搭乘酒驾车辆出事不用担责?

有人认为:乘坐酒驾司机的车辆出了事故,酒驾司机负全责,同乘人员免责。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自己远离“酒驾”的同时,不仅要对酒驾人员及时劝阻,也不要搭乘酒驾车辆。

误区六:隔餐酒、隔夜酒不属于酒驾?

酒驾不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还是会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驾。

误区七:酒后多喝水能稀释酒精含量?

这种做法是没有用的。交警的酒精检测仪检测来自肺部的气体,而不是口腔,不会因为喝几口水就冲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酒驾 驾驶 交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