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医是朵美丽的花,伴着青春吐芳华 —— “青年说中医”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25日 12: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崔冠楠 朱霞)22日下午,新华网联合全国中医药文化传播新媒体联盟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的青年说中医研讨会,中医药界与传播界人士济济一堂,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发挥青年力量,创新中医药传播理念、传播途径与传播手法。

2017122309221328299

首届“青年说中医”视频大赛自2016年9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24所中医药大学学子的热烈响应,创作了大量原创视频产品,融中医药专业性与新媒体特性于一体,每所学校各有5部作品入围全国赛事,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共评选出24部获奖作品。

研讨会由淳正堂独家赞助,分为“前辈寄语”、“大赛风采、“青年论坛””三个版块。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同仁堂中医大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前校长栗德林教授对青少年传承中医药文化寄予深厚希望,他说,中医药的发展要致力于在青少年中播撒中华文明的种子,为祖国医学的传承、发展储备后续力量。新华网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刘加文强调:要以高度文化自信,来推动中医药发展。中医的理论和实践,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体现,唤醒对中医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是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媒体的四位青年专家沈皛、陈子夏、李多多、楚小涵,就如何在新媒体环境下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播、树立高度文化自信,先后发表演讲。

2017122309211611419

2017122309214514935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等,青年说中医研讨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为主题,旨在探讨如何在青少年群体中做好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瑰宝的传承工作、如何发挥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等。更是为响应党中央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有效传播中医药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探索中医药文化在新媒体传播中的新路径。大家表示,大医精诚、仁心仁术,中医药学不仅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而且为中华民族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益启迪,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标识。继往开来、不断创新,在新的媒体格局形势下,更应整合优势资源,形成长效机制。中医药需要传承发展,青年说中医视频大赛将会生产更优质的中医药文化产品,打造更符合时代特色的中医药传播模式,让更多的中国青少年了解中医药、热爱中医药,为中医药的广泛传播的历久弥新培育更广褒的土壤。

会上还揭晓了青年说中医视频大赛第二季主题:《跨越五百年的对话--致敬李时珍》。

2018年5月26日是我国明代卓越的医药学家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李时珍是世界医药史上伟大的科学巨匠之一。青年说中医视频大赛第二季,将通过青年学子“对话”李时珍、致敬先贤的主题,突出李时珍世界性文化名人的历史地位,展示《本草纲目》对促进人类健康的伟大成就,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为国人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和世界人民提供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推进大健康事业的发展。(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医药 中医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