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冬季养胃九个原则

2017年12月25日 15:1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冬季由于气候寒冷,很多身体器官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我们的胃。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由于冬季易受寒,胃部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加上冬季大部分人胃口好,喜欢大吃大喝,更容易给胃造成负担。专家提醒,冬季更应该养胃护胃,确保身体健康。冬季有哪些养胃护胃的好方法?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冬季养胃九个原则

早起喝杯温水

不少朋友反应,早上起床之后总感觉喉咙干干的,这个时候就可以来一杯温开水,不仅能滋润喉部,还能稀释胃酸,达到酸碱平衡。此外,也可以在早餐之前喝一杯温开水,避免空腹进食导致的消化不良。

少吃凉东西

一般来说,胃是喜暖不喜凉,凉东西吃多了会容易引起胃部痉挛,破坏消化功能,造成积食,若长期食用凉食,还容易患上胃溃疡等胃部疾病。

吃些暖胃食物

从营养角度就是多补充些维生素B、E和类胡罗卜素,适当食用可以收到很好的暖胃功效,远离胃肠疾病。比如南瓜、胡萝卜、甘蓝、红薯等。也可以吃一些温补食物,如西红柿炖牛腩、胡椒羊肉汤、姜粥等。保持规律饮食,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荤素搭配,吃足果蔬,满足机体需求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

保持良好精神状态

研究表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人的心理、情绪息息相关,过度的忧愁、悲伤、恐怖、紧张、愤怒都能导致胃肠病的发生。因此预防和治疗胃肠病要经常心情愉快,保持乐观。避免患得患失、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外出做好保暖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冬季气温降低,人体受凉后血液中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加强,造成肠胃发生痉挛性收缩,慢性胃病因此复发。所以,冬季养胃首要的一条就是“保暖”。立冬之后,患有慢性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及时添加衣服,外出穿风衣时不要敞怀,夜晚睡觉应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吃饭速度别太快

研究发现,狼吞虎咽的吃饭方式,容易导致体内积食,增加肠胃负担,减缓肠道蠕动速度。慢慢吃饭,能够让食物更好地被消化和吸收,不至于停留在肠道中造成堵塞。

饮食规律

胃病大多饮食不当造成,所以用食疗方法养胃尤为重要。胃病病人应戒烟戒酒,忌食生冷、肥甘及粗糙、过硬、过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暴饮暴食或饥饱失调或饮食不规律。

少吃甜食

甜食入胃会增加胃酸,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所以很多女孩喜欢吃的蛋糕、巧克力、烤红薯都要适当减少。

适量进补

为了抵御严寒,人们在冬季适量多吃些肉类食物是可以的。但各类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因为过量摄入不但不会使身体强壮,反而会给消化和代谢器官增加负担,产生消化不良、腹泻、腹胀或腹痛等不适,严重的还会产生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养胃 原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