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冬季养生多吃薯类健脾开胃

2017年12月25日 15:25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关注理由:不管红薯、紫薯,都是好薯。冬天吃薯好处多,薯类食物富含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及膳食纤维等,帮助控制体重、预防便秘。除了蒸、煮,看看专家有哪些其他好吃法。

紫薯莲子粥(营养晚餐)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静:我是个紫薯控,几乎每天都要吃一个。现在市场上的紫薯个头都很小,但口感又甜又面,每天吃一个正合适。蒸着吃容易吃腻,可以尝试变换花样,如熬紫薯杂粮粥,紫薯切成小块,和燕麦米、荞麦、绿豆及小米一起熬粥,味道香甜,适合早餐吃;紫薯和莲子都是很好的健康食材,熬粥做晚餐很好,莲子要提前泡一下,吃的时候才软烂。

红心红薯好(香甜软烂)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二级公共营养师王侠:一到冬天,烤红薯就很畅销,但我喜欢吃红心的红薯。红薯因品种不同,有红心和白心之分,红心不但味道香甜、软烂,而且胡萝卜素含量相对更高。红薯有啥好吃法呢?除了熬粥时加点,还可以切成小块,和紫薯或芋头块以及大米一起蒸成杂粮饭,口感非常不错;还可将红薯蒸熟捣烂,给孩子做成红薯泥吃,但注意适量。

山楂山药条(健脾开胃)国家高级中餐烹饪师高明和:山药也属于薯类,既是食用佳蔬,又是常用药材。冬季要适当多吃些山药,健脾益胃、补虚助消化。很多中老年人胃口不好,可以将山药去皮切成细条,在水中煮6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摆盘。接着将100%的山楂汁加水和少量冰糖熬煮至黏稠,最后将山楂汁淋在山药条上。山药吃起来比较酥软,味道酸甜可口,吃起来很开胃。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冬季养生 薯类 健脾开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