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转型·融合·成长——三位台商的“年账盘点”

2017年12月25日 20: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题:转型·融合·成长——三位台商的“年账盘点”

新华社记者刘欢、余靖静、赵宇飞、沈洋

岁末之际,商家都得盘点一年经营情况,几位在大陆不同地区投资兴业的台商也跟记者算起了“年账”。受大陆迅速成长的内需市场、“一带一路”新商机等因素的激发,这一年台商们继续搭乘大陆经济发展快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生意越做越红火,信心也愈加增强。

谢智通:积极开拓大陆内需市场

位于杭州的桦桐集团主要从事“客制化”沙发生产。工厂一周收到3000个订单,美国客户下单后约5周即可收到货品。

2017年,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桦桐集团董事长谢智通决定改变只做美国高端市场的做法,着力开拓大陆内需市场,并与大陆知名电商平台“网易严选”签署了合作协议。“大陆高端消费人群崛起,我们希望将来内销占比能达到三成。”他说。

这一年,谢智通还在杭州市西湖区全资打造了占地4000亩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在这个“农业mall”里,有花田花市、瓜果酵素庄园、亲子马术体验营地、两岸青年创业实验田等。2018年建成后,这将是一个集大陆“美丽乡村”建设与台湾现代农业经验于一体的试验区。

1988年来杭投资办厂的谢智通说,最初到大陆是迫于劳动力成本而转移,而在大陆近30年,面对大陆民营企业的追赶,他在激烈竞争中体悟到:经济学“微笑曲线”中,价值最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产业链两端——上游研发和下游市场。

多年来,谢智通投资成立了皮革厂、木架厂、油漆厂、海绵厂等多家子公司,为成品沙发生产提供原料和配套产品。他还出资收购国外品牌,包括国际知名家居品牌、在美国已有百年历史的“珂图”等。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如何突围?有些企业选择再次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廉的地方。而在谢智通看来,“转移只是权宜之计,要获得可持续发展,企业必须依靠自身创新突破”。

“我是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2018年,谢智通计划回台上市,“这算是衣锦还乡吧。”

陈振丰:“一带一路”为台商推开“一扇窗”

“近年来,我们通过转型升级,并沿着‘一带一路’开拓海外市场,维持了发展势头,今年销售额实现了10%以上的增长。”在重庆深耕近20年的台商陈振丰说。

1992年,不到40岁的陈振丰决定来大陆发展。2000年,他在重庆创办元创技研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从事汽车模具等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陈振丰来渝的17年,正是重庆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期,这为元创的发展创造了天时地利的大环境。如今,元创营业额已是初创时的数倍,企业占地面积也从3万平方米扩大到10万平方米。

他说,关注国家政策、紧抓发展机遇、及时转型升级,是元创得以不断发展的要因。这些年来,元创在重庆汽车配套企业中率先由机械化向自动化转型,实现了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并由汽车配套服务企业向整车研发生产型企业转型。

“打拼25年,我们的企业与大陆的融合度越来越高。”陈振丰说,转型升级后,公司从单纯做汽车模具到如今提供车辆定制服务,实现了“台湾模式”向“大陆模式”的转变。据了解,元创已拥有数十项专利技术,客户遍布大陆各地。

眼下,陈振丰正谋求再次转型升级。“大陆经济正实现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提升,还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为传统制造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绝佳契机。”

2017年,元创投入巨额研发资金,推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攻关。同时,这家台资企业着眼“一带一路”,通过重庆便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将产品卖到了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

“‘一带一路’为台商发展又推开了‘一扇窗’。‘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空间很大,亟待开拓。”陈振丰说,元创将加大新能源汽车项目研发力度,并沿着“一带一路”走进拉美、非洲市场。

他信心满满地说:“大陆台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黄武勇:投资回报每年都在增长

群山环绕,绿水相间,江西省泰和县桃源度假村景色宜人。“投资回报每年都在增长,今年预计景区人流量增长至少80%。”台商黄武勇说。

桃源度假村2011年开业迎客,有客房48间和8栋滨水别墅,提供吃、住、购一条龙休闲服务。度假村不仅被评为4A级乡村旅游景点,还是远近闻名的户外婚礼举办地。每到周末,这里便游人如织,尤其婚礼服务备受青睐,两年后的档期都已被预订。

因为看好大陆消费市场,黄武勇持续投入完善度假村。今年,他投资100多万元打造的“灯光秀”,将于春节前对外开放。“届时,这里将成为泰和夜晚最靓丽的地方。”黄武勇自豪地说。

53岁的黄武勇在泰和兴业已20年,早把这里当作第二故乡。多年来,他介绍了很多台湾朋友来此投资,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义务宣传员。热心公益事业的他多年支持泰和县特殊教育学校,不仅捐钱捐物,还常到学校看望慰问师生。

每年春节前,黄武勇都要和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度假村所在村庄70岁以上老人一起吃“年夜饭”,主题为“敬老、扶幼、感恩”,除宴请外,还有文艺演出、发新年红包等内容。“在泰和,我得到了很多,做点小事是应该的。”他说。

度假村经营蒸蒸日上,黄武勇又有了新目标:计划再建一个水上乐园。“大陆经济充满活力,百姓消费水平不断攀升,我对事业前景充满期待。”黄武勇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商 年账盘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