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宝宝患湿疹 妈妈怎么办

2017年12月26日 11:31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什么是湿疹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皮肤病中的一种常见病,是一种慢性、长期和反复的皮肤表现。婴儿湿疹多发于出生后40天左右,首发于头面部,特别是双面颊和前额,初期为散布的针头大小红色小丘疱疹,或干燥性红斑,部分融合成大片红色斑片,或破溃渗出黄色液体后结黄痂,渗液多时可将黄痂冲走,遗留红色糜烂面;重症患儿皮疹可累及整个头面部,有随年龄增大逐渐由头面部向四肢迁移的趋势。

湿疹不等于过敏

很多人都把湿疹等同于过敏,虽然湿疹患者中对食物过敏的很常见,但真正由食物诱发的湿疹很少,发病原因上两者不是直接因果关系。美国国家过敏和感染疾病研究所(NIAID)发布的指南也支持这个观点。盲目地回避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甚至停喂母乳,并不能完全有效预防湿疹,反而可能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总之,对轻中度湿疹而言,查找食物过敏原的意义不大。对于全身大面积发作的严重湿疹,或者宝宝又拉又吐,肚子不舒服,生长缓慢,同时有湿疹,才要考虑去寻找饮食的原因。此外还要避免将湿疹与其他皮肤疾病混淆,导致治疗不当或者过度治疗。其中特别有必要鉴别的疾病是婴儿脂溢性皮炎和新生儿痤疮,这两个疾病是有自愈性的,完全可以不用治疗。

不要惧怕“激素”

“激素”二字常常让家长浮想联翩:“性早熟”、“生长抑制”、“内分泌异常”等,因此本能地选择回避激素类药膏。放眼世界,目前湿疹的首选药物还是糖皮质激素。科学研究显示,只有在大剂量口服或注射激素药物时才会出现上述不良反应。而治疗湿疹时只是外用中、弱效激素类药膏,只要规范使用,并不会出现明显不良反应。但如果因为担心而拒绝使用激素药膏,延误治疗,就可能拖成大面积、不易控制的难治性湿疹。

用好护肤霜和激素药膏

关于治疗,家长们应该保持耐心,湿疹是一种病程较长且容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病,不要让自己的焦虑影响到宝宝,为宝宝营造一个愉悦健康的家庭氛围,帮助宝宝顺利度过湿疹高发期。

湿疹的治疗包括四块内容:皮肤保养、外用激素、止痒和防治感染。

通常对轻症或仅有皮肤干燥损害时,比如宝宝皮肤只是有点变红、脱皮,或只有几个小疹子的轻症湿疹,普通的润肤霜就是特效药(“霜”“乳膏”剂型比“露”剂型好。因为“露”的水分蒸发快,不能持续为皮肤保湿)。此时一定会有很多宝妈站出来反对:我已经保湿了,为什么宝宝湿疹还不好?需要注意的是抹护肤霜的量和次数一定要足,每天至少3次~5次。如果家里空气干燥,宝妈发现抹护肤霜后不用多久,宝宝的皮肤就又干燥了,此时,可以增加抹的次数。对于很多治疗期的孩子,保湿霜的用量可达到一星期250克~500克。妈妈此时需要像一个“粉刷匠”一样为宝宝做保湿处理。

中重度的湿疹,除了需要保湿外,还需配合使用中、弱效的外用激素药膏。根据药效,外用激素可以分为Ⅶ到Ⅰ级,Ⅰ级的药效可以是Ⅶ级的1800倍,副作用的风险也更大。常用的外用激素由弱到强排序是:1%氢化可的松、0.1%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0.1%糠酸莫米松软膏、0.05%布地奈德、倍他米松、氯倍他索等等。治疗幼儿湿疹,通常不会选用最后两种强效激素,一般1%氢化可的松就可以止痒消炎,遗憾的是1%氢化可的松中国市场上很难见到,因此我们常用和它强度相当的0.1%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当需要比0.1%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更弱的激素时,可以咨询药房,通常药房会自己配制。在湿疹得到控制后,可以采用“降阶梯”的方法,逐步减少激素比例,增加保湿霜的比例,直到停药;但润肤保湿剂的应用不应间断,才能有效防止湿疹复发。坚持应用润肤保湿剂可改善皮肤屏障功能,减少皮质激素软膏的用量,减少复发。

涂外用激素药膏要注意啥

1. 尽可能用中、弱效的药膏。

2. 每天最多涂2次;症状较轻者一天只涂1 次。涂抹面积不要超过体表面积的1/3。

3. 使用时间以5~7天为宜,若7天后症状仍然没改善,要及时看医生。

4. 使用两种以上的药膏时,不同药膏的使用间隔时间为2小时以上。

长了湿疹的宝宝,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痒。最安全、最有效的止痒方法仍然是大量多次地涂抹润肤霜。瘙痒严重影响宝宝睡眠时,可以口服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抗组胺类抗过敏药止痒。这三种药的区别在于,氯苯那敏属于一代抗组胺药(同属这一代的抗过敏药还包括苯海拉明和赛庚啶),其止痒的效果会稍微强些,但一代抗组胺药有使宝宝嗜睡、乏力这样的不良反应,适合睡前服。为减轻一代的不良反应,二代抗过敏药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应运而生。这类抗过敏药除了嗜睡、乏力的不良反应小外,还有长效的作用,通常一天只需服用一次。但这类药物一般不推荐两岁以下儿童服用。

宝宝湿疹突然恶化很可能与细菌感染有关。脓疱、渗出、结痂都可能提示合并感染,细菌通常是金葡菌,也有可能是链球菌。是外用、口服还是静脉使用抗菌药要医生根据感染的严重程度来决定。抗感染的同时还要做好保湿,外用抗炎药。常用的外用抗菌药是莫匹罗星软膏。

药膏很难抹匀,怎么办

当宝宝全身大面积湿疹的时候,用手指头一下一下去抹,就容易造成薄厚不均,或者有地方漏掉。可以把药膏和宝宝平时的润肤露按1∶1的比例,混合均匀,涂抹宝宝的皮肤。有破溃渗水的地方,不能涂润肤露,应该用激素药膏和抗菌药按药膏1∶1混合,涂抹患处抗感染。

湿疹本身还是比较容易治疗的,对于宝妈来说难以做到的是坚持。很多情况下,对宝宝病情管理不良的原因,一个是对润肤剂作用的怀疑态度,使其不能被坚持使用;另一个是对糖皮质激素有恐惧心理,因而盲目拒绝使用,或在病情较重时的“滥用”。

(北京协和医院 左玮)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宝宝湿疹 激素药膏 护肤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