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注重绿色科技创新发展

2017年12月26日 14:07 | 作者:魏昶昊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鼓足了干劲。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绿色、有机、优质的农产品逐渐成为市场的宠儿,农户们也更加重视绿色高效的生产方式。

近年来,我国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农业产业的发展也借助“互联网+”等更加兴旺。不少农户借助当地天然的气候、地域优势,推出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让新鲜、绿色的果蔬直达百姓餐桌;一些地区充分发掘自身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发展特色农业观光旅游,提升农业附加值;还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关注农业与科技的结合利用,研发新品种,打造优质品牌……立足优势,发挥特色,促进传统农业提质转型,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不过,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要在细处着眼,注重绿色科技创新发展。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每年农作物秸秆产生量约10亿吨,未能利用的达2亿多吨;畜禽粪污每年产生量接近40亿吨,综合利用率不足60%;每年使用的农膜100多万吨,当季回收率不到2/3。这些都是现代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高秸秆、农家肥的利用率,减少农膜、农药的污染,是检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要指标。因此,国家相关部门及科研机构需要进一步加强创新驱动,开展科研攻关。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走绿色、高效、安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绿色 农业 科技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