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锻造坚强的政治能力

2017年12月26日 14:13 | 作者:高 凯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党性锻炼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心正则不畏邪。进入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如若党性不强、觉悟不高,政治能力与岗位职责不匹配,就会贻误事业。所以,摆在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必须从政治大方向、政治洞察力、政治执行力入手用劲,注重在丰富的政治实践中不断锻造提升政治能力。

把握政治大方向,筑牢理论根基。政治坚定源于理论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思想弄通了、理论清醒了,政治才会坚定、行动才会自觉。当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放松对世界观的改造,从而导致信仰迷茫、信念动摇,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由政治上模糊变为政治上糊涂,丧失立场、毫无底线……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始终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器,才能辨明真假、分清是非;只有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只有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才能发挥理论的巨大威力。

增强政治洞察力,炼就“火眼金睛”。讲政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时时处处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但是,也有少数态度暧昧、立场动摇、黑白不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质疑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党的领导、歪曲党的历史、诋毁党的领袖;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境内外敌对势力散布政治谣言、策动“颜色革命”,听之任之、随波逐流;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尤其是网络阵地的较量,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是题中应有之义,必须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坚强的政治洞察力。

锻造政治执行力,驾驭复杂问题。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当代中国深刻变革、社会思想多元多变的背景下,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最大限度克服“本领恐慌”。问题导向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论。比如,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蓄执政的根基底气,才能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政治能力绝不是空泛的要求,而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刚性的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问题面前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才能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治 领导干部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