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上级甩锅基层”是责任生态失序

2017年12月26日 15:29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征地拆迁、项目服务、社区管理、纠纷调解……这些大事小事本已耗尽基层干部的心力,但在“属地管理”的名义下,不少原由上级部门担负的职责纷纷“甩锅”给了基层。一些基层干部反映,层层传导到最基层的责任往往“兜不住”:或因部门事务繁杂而疲于应付;或因不具执法权而师出无名;或因专业力量欠缺而有心无力。(12月25日半月谈网)

从半月谈网的调查可以看出,一些上级部门将责任层层传导给基层,而自身却反倒成了配角,基层事务繁杂,但基层干事的人却没有增加。这不仅让基层干部的工作变得更为繁重,也让基层在履职过程中显得有心无力。而且目前乡镇街道的安监所、食安办等“七站八所”工作人员当中很少有人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现在国家对于环境保护与安全生产变得越来越重视,在这些方面都有专业的操作流程与技术指标,但很多乡镇都未配备这方面的专业人员与设备,而他们却要承担专业的监管任务。另外,很多基层执法力量并没有执法权,他们进行监管执法显得师出无名。这些都让监管执法变得很困难。

表面来看,上级职能部门将工作进行层层传导,这是在将工作落实到基层,这本来应该予以肯定。但上级职能部门下放责任并非没有限度,更不能将自身所应履行的职责让基层来背负。将工作全部压给基层去做,自己成了“甩手掌柜”,无工作任务一身轻,这是犯的一种懒病;而一旦出了问题,他们能将责任完全推给基层,而向基层追责,无责一身轻,这么做有推责诿过之嫌,这是犯的一种“坏病”。

将本应由自己担负的职责甩锅给了基层,而且不管基层的承受能力,这不是简单的管理失范,而是对自身工作的极不负责。一方面自身的职责失守,一方面通过给基层施加过重的工作压力,也会让基层难以承受,扰乱基层工作秩序,从而容易造成基层行政伦理失范。看似为了工作的层层责任下压、层层传导压力,结果却会落得“两头空”的下场,原因就在于上级职能部门失职、渎职。

这种行政乱象的发生,归根结底还是一种权力任性、权力滥用。是上级职能部门的权力没有受到约束,才会让他们权力任性,而这也造成他们“趋利避害”,将繁重工作尽量下放,自己则当“甩手掌柜”,从而才造成上级职能部门权力逾位、“懒病”、“坏病”齐发,才造成上级职能部门与基层之间的责任生态失序、混乱。

对此,需要各地政府加大对上级职能部门的监管,督促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规范行政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划分上级职能部门与基层的权责边界。这样才让上级职能部门与基层能够各安其位、各尽其责,才能避免上级职能部门将责任无限下放给基层,才能重整失序的上级单位与基层的责任生态,也才有利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基层 责任 上级 职能部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