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转移阵地的医托更须警惕

2017年12月26日 15:31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前不久,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天安门站派出所的民警发现,在辖区地铁1号线的东单站出现了一伙奇怪的人,他们不停地与过往乘客搭讪,不时会有本来要出站的乘客和他们结伴乘地铁离开。究竟这伙人在干什么?记者跟随民警去一探究竟,原来这些人都是“医托”,专门在地铁站寻找患者以及家属,伺机诈骗。(12月25日《北京晨报》)

说到医托,相信多数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即便自己没有碰到过,但也一定通过媒体的报道听说过。但是如果问一个人,医托一般都出现在哪里?相信多数人都会下意识地回答:医托当然出现在医院里啊。这话也没错,医托最经常出现的地方,就是医院,因为他们所要寻找的患者在医院,所以他们自然也会在医院出现。

但是情况也在不断的变化当中,随着医疗、公安部门对医托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打击的力度一再加码,医托在医院的生存空间被一再压缩,这些医托也不得不转移阵地。另一方面,公众已经形成了医托都在医院或医院附近出现的固有印象,前往医院看病的时候,警惕性往往比较高,但是到了非医院的地方,警惕性也就没有那么高了,反而更加容易上当受骗。

这一次北京市公安部门挡获的这批医托,就常年活跃在地铁一号线的东单站附近,从过往的地铁旅客中寻找他们的“猎物”,一旦有人上钩,就会被迅速带离,去往那些地下“黑诊所”,不正规的医疗机构等等。而那些被盯上的患者之所以如此轻易地上当,就是因为他们想不到在地铁这种地方也会有医托出现,所以当对方假扮患者的老乡套近乎,或者以自己或家里人也患过和患者同样的疾病,现在治好了等“话术”来忽悠患者的时候,患者上当的概率往往更高。

对于这些职业化医托来说,他们一方面练就了从人群中辨别谁是求医患者的本事;另一方面,因为常年侵淫在这一行业,他们对很多疾病的症状、治疗都有相当的了解,至少比一般患者了解得多,再加上他们的巧舌如簧,患者往往信以为真,很难招架。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患者一定要意识到,医托不仅仅在医院才出现,在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医院周边的宾馆、餐厅等等,都可能会碰到医托。而当遇到有人主动搭讪,问长问短的情况,尤其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与此同时,按照业内人士说法,医托带患者去的这些诊所、医院规模往往很小,整个医院主要靠卖药牟取暴利,所以药房这个地方人最多。患者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这种医院化验、放射、住院等设施几乎没有,普遍存在科室少、医护少的特点。所以即便不慎上了医托的当,被带到了一些非法的诊所、医院,发现情况不对时,也要想办法及时脱身,如果对方限制自己离开,那么该报警的时候就及时报警求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托 医院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