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科学评估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12月26日 15:38 | 作者:冯俊锋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已进入攻坚阶段,工作成效如何?贫困村、贫困户摘帽由谁说了算?这就需要有效的监督和评估。实践中,不少地方都采取了“第三方评估”的创新举措,避免了自弹自唱,监督了政策的落地落实情况,也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

十九大报告要求,“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第三方评估全程评价并监督脱贫攻坚,有力提升了扶贫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过于强调“结果式”“数量化”的评价倾向,导致个别评估机构把展板、会议纪要、发文件数量作为工作落实的依据,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个别调查员拿尺子丈量文件厚度的“奇葩”评估方式。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很大一部分精力用于填写文字资料、表格和做展板,自己不会,只有花钱请人去做,导致乡镇打印店生意特别红火。

减贫脱贫成效如何,既要用数字说话、善于运用第三方评价,更要看到老百姓的实际脱贫成效。有的评估指标过分依赖数字,反而有失准确性。比如,评估一户人家是否脱贫,有评估机构全用数据去评估:每人四季衣服应有多少件?鞋子多少双?粮食多少斤?床有几张?引起一些村民的反感。用好第三方评估这一新生事物,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完善,应该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中央相关部门不久前表示,要建立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推进信息共享,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填表报数和检查评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在“互联网+”时代,应积极搭建贫困农民办事不出门、卖货在网上的“互联网+脱贫”新模式。贫困地区的政府应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展农产品销路。用扶贫数据平台实现扶贫的精准,让扶贫对象与帮扶部门的信息实现精准到人,让扶贫进入、退出机制,第三方评估实现适时动态监测,支持互联网企业在扶贫领域的投入和参与,鼓励地方政府在“互联网+脱贫”领域的尝试和创新。

实现这一要求,首先要全面提升调查人员的业务素养,尤其要增加熟悉农村情况的调查人员。目前,一些地方参与第三方评估的人员主要由大学老师和在校学生构成,基层工作经历缺乏,农村工作不熟悉,只停留在问卷调查表上,对个别指标把握不准,只能“一刀切”,存在对象识别的评估不准确现象。一些农村基层干部建议,第三方评估的每个评估小组至少应有一位熟悉农村工作的同志带队。

科学评估,还要建立在科学合理设计问卷指标的基础上。评估扶贫工作是面向基层群众的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在个别问卷指标设计上应照顾到村民们的文化程度与理解程度。比如,有扶贫干部提出,像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等概念,有些连乡镇干部都不太清楚,影响了评估效果。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既不能只让当地政府“自说自话”,也不能过于迷信专业的概念和数据,而要建立在脚踏实地的调查走访基础上。四川省把扶贫对象的“满意度”及时调整为老百姓的“认可度”,凸显了脱贫攻坚的科学态度与打硬仗的决心。此外,为了实现科学评估的目标,也有必要邀请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基层老干部、新闻媒体等熟悉农村和扶贫工作的人员,组成专门评估调查督导组,进一步确保评估的客观真实、全面准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评估 扶贫 科学 精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