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开幕

2017年12月26日 16: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12月13日下午,“写意中国—2017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国画、书法篆刻)”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开幕。展示了近一年以来研究员的创作情况,共展出120位研究员的430件作品,其中国画作品300件,书法篆刻作品130件。

以“写意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几年来已经形成画院多种艺术门类的重要学术品牌,也是研究员们近一年来艺术探索的轨迹,代表了国家画院一以贯之的学术追求。

“写意”既是方法,也是观念。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认为,在中西绘画交流日益频繁的背景下,建立中国画特有的批评语汇的重要性逐渐显现。作为国内美术领域重要的创作研究单位,中国国家画院将“写意”置于年度展览的高度,不仅是其自身学术定位的彰显,也有向社会呼吁写意精神的愿望。

刘大为主席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致以热烈祝贺,他说,此次展览中的430件作品代表了国家画院的画家们一年来的创作成绩,在题材的选择和主题表现形式上都丰富多彩,国画,书法,篆刻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象征,代表了中国社会精神文明发展的程度,通过此次展览的交流与切磋,艺术家们会产生出新的火花,创作出更优秀的美术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代表书法篆刻院讲话时指出,这次将国画和书法作品一同展出的“写意中国”展览回应了艺术史上的“书画同源”,好的美术作品离不开书写,好的书法作品也不只是汉字集合。

开幕式当天下午,在国展美术中心的会议室举行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主持,杨晓阳、卢禹舜、张江舟、曾来德、纪连彬、于志学、张道兴、梁占岩、何加林、张立柱、赵奇、林容生、乔宜男、胡秋萍、王平、陈明、郭子良等参与座谈。与会者就绘画和书法之间涉及到的诸多现象和关系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每年中国国家画院年展,次年将在全国范围内的五座城市进行巡展,以实现中国美术的有效交流和良好发展。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7年12月22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2017中国国家画院年展 中国国家画院年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