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册片拍2500万 揭信札内容

2017年12月26日 16:5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7年12月18日晚,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大观——四海崇誉庆典之夜·古代”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32件精品上拍。其中,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册片以2500万元成交。

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册片 水墨纸本 29.7×27.8cm

赵孟頫是宋朝王孙,自幼英机敏识,勤奋好学,青中年时代便在经史、文学、书画、金石、音乐诸方面取得极高成就,是著名的“吴兴八俊”之首。入元后,他被荐入朝,官至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富贵显赫,但对书法、绘画的研究与实践则从未暇怠,力纠南宋晚期书坛画苑的积习,开启了一代新风,其影响之深广,同代诸大家无一可与比肩。

赵氏书法流传不少,一是因为求索甚众书写勤快,一是历来受到珍视,得到妥善的保存。不过,他的书迹如今已大多归之于世界各大博物馆了,民间绝少留存。今秋现身中国嘉德的赵书《致宗元总管札》便是近二十年来拍卖市场难得一见的赵孟頫亲笔。此札是赵孟頫39岁时在济南路总管任上给常熟女婿季宗元的私信。据《常熟县志》载:(季逢昌)子渊,字宗源。元大德初授登仕郎。博雅好古,凡器物书画,一经品藻,真赝立见。赵文敏孟頫爱敬之,遂与缔姻,简札往来,子孙世藏之。

此信札内容是报告奉别后旅途的艰难,及到济南上任后官事烦冗等情况。更对两家“得托姻契”因为自己家贫“百凡不能如礼”而表示愧疚。书札发出时间是他到任后不久。至元二十九年,赵孟頫外放任同知济南路总管府事,十一月到达济南上任,具体时间为该月七日。这是上世纪末专家从赵孟頫一封致田师孟的书札考察而得的。这件《致宗元总管书札》,使诸家藉以考证的《致田师孟札》不再成为孤证。

赵孟頫另有一通在济南任上写给其亲家的书信《行书致季宗源二札》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故宫藏赵孟頫《行书致宗源札》的书写日期已有专家考明为至元三十一年二月廿二日,晚于《致宗元总管札》约一年,二札不仅称呼相同,内容亦相连续。由此可知,嘉德札与故宫札受信者是同一人后,再把二札连贯起来读,一个在济南任上的赵孟頫就活脱脱出现在我们面前了。书札虽小,信悉含量却是如此的丰富,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重要的史料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当然,它的艺术价值也同样不能忽视。

此《致宗元总管札》书写于至元二十九年年底,这时,三十九岁的赵孟頫正处于艺术上勇猛精进的盛期。他由泛临各家特别是在深究智永、钟繇之后,开始精研二王,洒落蕴藉的个人书风已基本形成。因为是致于实用的书札,没有书写碑牌志传等卷轴作品的精神负担,显得格外的舒展自如,功力与才情有了更畅达的流露。

据《季氏宗谱》记载,赵孟頫给季氏的书札,曾长期保存于季氏家属手中,大概明中期便渐次散失了。到在隆(庆)万(历)年间,《致宗元总管札》已入大收藏家项元汴之手,项氏在此札右边钤有“墨林山人”、“项元汴印”、“神品”诸印。项子京是赵孟頫书画的狂热收藏者,据研究者统计他收的赵氏书画就有近百幅之多。上世纪九十年代,此札在美国面世,很快受到多方面的关注。赵孟頫研究专家王连起先生及多位学者都予以肯定,并在各自的论文中加以引用并作了论证。


编辑:杨岚

关键词:赵孟頫 宗元总管 册片 内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