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珠海横琴、保税区、洪湾将连片打造城市新中心

2017年12月26日 21:47 | 作者:魏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2月26日电(记者魏蒙)珠海26日启动横琴新区、保税区、洪湾片区一体化区域建设,并以此打造珠海城市新中心,以推动优势一体发挥、资源一体配置、政策一体覆盖、产业一体布局、利益一体共享。

当日共有9个项目动工、18个重点项目签约。在9个项目中,除有3个是隧道工程外,最亮眼的是横琴科学城。该项目位于横琴西北角的交通要道口、横琴新区科研基地的核心区,以“产城融合”为发展理念,集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命医药四大产业板块,将打造“四城两翼两带”的现代复合科学城。

珠海横琴新区党委副书记李伟辉介绍,除横琴外,新拓展区域含保税区8.34平方公里、十字门北片区3.42平方公里、洪湾商贸物流中心4.33平方公里等,拓展区域面积合计25.97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横琴重点发展休闲旅游、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文化创意以及高新技术等产业;保税区和洪湾片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仓储物流、跨境电商、信息服务及先进制造业,并强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十字门北片区重点拓展商务办公和会议、会展服务功能。

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川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对澳对港深度合作,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化和香港要素资源的有效对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资源聚集中心、粤港澳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新中心将充分发挥港珠澳大桥、广澳高速等战略通道的支撑作用,构筑水陆联运的便捷、绿色、高效综合交通体系,逐步构建“一河两岸多片区”的城市空间新格局,建设高质量宜居滨水新城。为此,珠海大横琴公司已与10家金融机构达成共计2600亿元的综合授信合作意向。(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珠海横琴 保税区 洪湾 城市新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