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实践中求创新 众志成城铸医魂

———贵州省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工作纪实

2017年12月27日 10:17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7-12-27zx701_P_1_409_600_1190_1135

编者按:

“医改的核心是人才,人才的关键在于培训。我们当前常说的‘看病难’和推进分级诊疗难,难的原因是基层缺少合格的医生,缺少高素质的医生。国家对医生培训制度的建立,正是从根本上、从长远上来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2016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上如此强调。

长期以来,我国的医学生毕业后,就被直接分配到医院从事临床工作,诊疗能力相对较弱,影响了医疗队伍的整体素质。自2014年开始着手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以来,贵州省在4年多的实践中,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及培训大纲的要求,落实招生、培训、评估等一系列举措,并已逐渐探索出符合本地实情的培训机制。

“严”字当先:

合理布局下好“健康贵州”这盘棋

农工民主党贵州省主委、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第十一届贵州省政协常委张光奇的案头摞着厚厚的医学书籍,这位医生出身的官员谈起自己主管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开心地笑着说:“制度实施这4年来,贵州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据张光奇介绍,2013年12月31日国家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住培制度,几年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推进非常快,迅速向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张光奇说,贵州省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卫生人才队伍基础薄弱,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结构失衡的矛盾突出,严重制约了贵州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从2005年开始,贵州省开始探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10年间,全省共招收住培学员1252人,培训合格医师839人。这对于地理面积17.6万平方公里、人口3500多万的贵州省来说,有如杯水车薪,老百姓看病难的现象依然没有得到改观。

2014年贵州省开始全面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7家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13家协同单位,培训规模2838人,覆盖33个专业。“4年来,全省共招收住培医师5897人,其中全科、儿科等紧缺专业2032人,2016年,住院医师首次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通过率达到79.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2.3个百分点。2017年,全省346名住培医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结业考核,305人取得住培合格证,合格率达88%,其中,346人参加全国统一结业理论考试,328人合格,合格率为95%。”张光奇说:“只有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的临床医师队伍,才能承担起维护全民族健康的重任。才能从根本上建立分级诊疗,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医院好建、名医难求’的现象。”

培训基地是住培工作的重要一环,直接影响着住培工作的整体布局。为此,贵州省卫生计生委专门成立了督查组,张光奇任组长,严格基地准入机制,并挨个找培训基地的负责人谈话,明确“严”字当头的原则,要求各基地按照培训大纲落实各项培训工作。对于不重视、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基地,坚决要求整改,严格奖惩措施。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地处凯里市,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据该院院长房晓彬说:“要想将住培工作做好,作为住培基地的负责人,除了严格按照培训大纲的要求执行各项政策外,还要勇于担当责任,提高他们的待遇,在日常管理中关注带教医师、住培生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为他们营造安心舒适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的工作获得感,只要带教老师全心全意地教,住培生全心全意地学,培训质量就能保障。”

“规范”当前:

打造贵州住培模式夯实基层医师队伍

据资料显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在国外已趋于成熟,我国的住培制度1921年起源于北京协和医学院,1993年原卫生部开始试点住培制度,2014年各地开展施行,实现了与国际医师教育培训模式的接轨。4年来,贵州无论是招生数量还是合格率都取得可喜的成果,对此,贵州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陈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强化‘五个规范’,确保住培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据陈莉介绍,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在实施住培制度的同时,注重顶层设计,通过强化组织规范、制度规范、基地规范、师资规范、培养规范确保招生、培训、结业各个环节的质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象分为3种,一是社会人,二是单位人,三是在读临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为了解决社会人的工龄问题,培训基地为规培对象代缴5项社会保险,规培期间连续计算工龄,为我省规培对象争取到了最优惠的保障政策,稳定了规培的参训队伍。”陈莉说。

贵州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以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为主体,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明确免费本科医学毕业生报到就业后,均以“单位人”身份参加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训基地为住培人员发放额外补贴,进一步保障定向生的待遇及其他权益。

“能够免学费,给补贴生活费,毕业后分配工作,离家又近,我觉得这特别适合我。”20岁的方俊杰,家住黔东南州凯里市旁海镇大普村9组,家里生活不是很富裕,她的同学大多数也都选择了订单定向生,谈起大学毕业后将在基层为百姓服务,会不会辜负了向往大城市的青春之心,方俊杰清秀的脸上写满真诚:“我生活在那片土地,从小深知百姓就医难,能为他们治病是我的梦想。况且,同样都是工作,在哪里不都是为人民服务,能够学成回到家乡,这样的选择不会比在大城市生活逊色,相反,对于年轻人来讲,可能会让青春更闪光。”方俊杰将在培训结束后被派往离自己的家乡凯里市旁海镇7个小时车程的雷山县西江镇任职。

“以往在订单定向方面,采取的是以分数划分区域的方法,这样就出现了像方俊杰这样,本来生活在凯里市旁海镇,却因分数高被派往离家较远的西江镇,相反新州镇的刘红却被派往兴义市捧乍镇,给双方的生活带来了不便。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今年的招生进行了调整,在订单定向生的招生和分配环节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使住培机制更人性化。”陈莉说:“针对方俊杰这样的住培生,后期会研究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整,我们特别注意保护住培生的积极性,只有让这些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保障他们的各项生活和工作所需,让他们干得顺心,才能在基层建立起完善的医疗体系,从根本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

“强化”核心:

筑稳四梁八柱完善各项保障制度

住培制度的核心是师资、培训及薪酬,不断提升住培带教师资队伍水平,为住培学员提供更优秀的师资是完善住培制度的重要保障。2016年,贵州省级财政预算用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经费达1350万元,对在培社会人按照约6000元/人的标准予以补助。贵州省实施督促各培训基地建立带教师资激励机制,落实师资带教经费,师资带教工作与年度考核、职称晋升、职称聘任相挂钩。

据了解,贵州省现有住培带教医师5729人,为了提高住培带教师资质量,曾先后组织全省师资培训班,并邀请北京、上海、浙江省、华西医院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知名专家到贵州省开展培训,培训师资2136人次,同时,对全省700多名基层全科医师师资进行培训。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在贵州省召开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班,全省400多名带教老师参加培训。

住培基地为每名住培医师指定1名指导老师、1名带教老师,负责学员3年临床轮转中的学习、工作,协调解决学员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潘莉是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的一名带教老师,她说:“每个学员都有潜力成为一个好医生,作为带教老师,除了按照规培大纲和规培细则严格要求学员外,还需要针对每个学员不同的基础、性格、能力,制定适合该学员学习和发展的好方法。”潘莉在临床教学工作中有一个新的发现,“规培学员心理素质和临床思维能力普遍较差”。应采用规培学员带教的模式,提高规培生的培训质量。潘莉认为,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是从临床医院转型为临床教学医院的,师资水平参差不齐,希望能加大对师资力量的培训,以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赵彦

关键词:贵州 住院医师 规范化培训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