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青海启动多项藏医药学传承与创新科研计划

2017年12月27日 10: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宁12月26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国首个独立培养藏医药学博士学位的民族医学府——青海大学藏医学院26日迎来建院30周年华诞。当日,系列藏医药传承与创新科研计划同时启动。

5月31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探访位于青海省藏医院藏药制剂室,该制剂室系中国面积最大、制剂类型最全、年生产能力最强的藏药制剂室。据悉,该制剂室有散剂、丸剂、酒剂、栓剂、煎膏剂、巴布膏剂等12种藏药剂型生产线,可生产368种藏药品种,年产能力200吨。图为藏药材粉碎设备(局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添福 摄

资料图 藏药制剂室。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藏医药源自雪域高原,体系完整,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堪称中国医学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

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介绍,该院始于1987年批准建立的青海藏医学院,1995年设藏医学专业本科教育,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民族医学(藏医藏药方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6年底,该院开始使用2万余平方米的藏医药教学科研楼,完成建设藏医药古籍文献中心、藏医曼唐教室、藏药植物标本中心、藏医药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藏药资源研究实验室、藏医人体生命科学馆、世界传统医学史博物馆等平台。

当日,该院启动“名老藏医百人计划”,以加快传承步伐。李先加说,该院于2012年寻访、整理了中国“五省(区)藏区百名名老藏医名录”,“目前,随着一些名老藏医离世,古籍文献抢救性整理、古验方发掘、炮制工艺研究、特色诊疗技术抢救与继承任务日趋紧迫。”

同时,青海大学、青海金诃藏医药集团校企共建的“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揭牌,此为中国民族医药领域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将开展藏医药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人才培养。

李先加说,从高端人才需求看,藏医药教育、医疗、科研、产业和文化传承等领域,缺乏系统掌握藏医药理论与现代科技的领军型人才。该院启动了藏医学本硕博连读10年制“宇妥人才”培养计划,训练藏医药复合型人才苗子。

“要整合资源,打造国际一流的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对外交流为一体的藏医药领域‘航空母舰’,努力建成具有青海特色的世界一流藏医药学科。”李先加表示。(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青海 藏医药学 传承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