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

2017年12月27日 13: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题:篮球改革的新面貌与新期待——专访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李博闻、王镜宇

2017年,中国篮球改革迈上了新征程,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做了很多事,也还有很多想做的事。年终岁尾,到了总结的时候,关于中国篮球的宏观、微观,收获、经验,未来、展望,姚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篮球改革:继承与发扬

2017年2月,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7月,他被任命为CBA公司董事长。也是在这一年,CBA联赛进行了诸多改革,分为“红”“蓝”两支集训队的中国国家男篮也在国际赛场上呈现出了新面貌。

对于2017年的中国篮球改革,姚明表示,所有的年份都不能孤立来看,无论是CBA联赛还是国家队的改革,都是在已有基础上进行的继承与发扬。

姚明说:“虽然CBA公司是新的,但CBA联赛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大家都在讲颠覆创新,但体育是处于文化板块中的,如果有剧烈的割裂,对文化是极大的伤害。我认为2017年的篮球改革其实不是一个改变,而是一个继承和发扬。”

在国家队层面,篮协推出“双国家集训队”模式,两支国家集训队由李楠、杜锋分别率领,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适时合并备战世界杯与奥运会。在联赛方面,CBA公司2017年成立,联赛在赛制、选秀、体测、商务推广等多个环节进行了创新。

姚明认为,这些篮球改革措施是在“做加法”。“很多东西是A加B,而不是A变成B,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大地释放能量。”

CBA裁判:职业化是方向 “好司机”不一定能当“好交警”

赛制的改变为CBA联赛带来了更大的曝光度,CBA裁判的表现也屡屡成为球迷议论的话题。12月13日,CBA公司对外发布了第一份裁判报告。在这份报告中,当值裁判在比赛最后两分钟的每一次判罚均得到了评定,其中一次判罚被认定为漏判。

姚明认为,要用平常心来看待裁判这份职业。“运动员都有技术统计,裁判也应该有,我觉得应该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裁判员的业务水平我们肯定会想办法去提高,但从另外一点来说,裁判跟教练员、运动员没有什么区别,也会受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也可能会犯一些错误,裁判是一个高度专业的工作,不是一般人能做的。”

姚明表示,CBA裁判职业化一定是未来的方向,但饭要一口一口吃,作为一个高度专业化的职业,裁判人才的储备和管理工作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情。“这么比方吧,很多人天天开车,开得很熟练,但是都能当交警吗?”

国家队的使命感和“人情味”

今年4月,备战2017年女篮亚洲杯的新一届中国女篮集训队人员名单在中国篮协官网公布,与以往不同的是,15名女篮姑娘各自收到了个人邀请函。函中写道:“接过这份邀请,就意味着你们扛起了中国女篮厚重的责任与担当。”和过去的通知简单地写上报到时间、地点及要求不同,邀请函发出了热情的号召:“巾帼英雄们,加入我们吧!”

此外,在男篮世界杯预选赛之前,中国男篮红队的12名队员每人收到了一件专属荣誉外套以及一封鼓励信。信中写道:“你将肩负前所未有的责任,这些责任来自家人亲朋、广大球迷对你的期望,更来自于对你所代表的这支球队的使命。”可见,姚明非常看重激发国家队球员的使命感,使之成为球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重要动力。

“我们希望来的队员能够全心全意为国家队付出,让他们感觉到为国家队付出是值得的,值得一辈子去铭记。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也必须全心全意对待队员,在乎他们,这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让他们感觉到这个平台是充满人情味的。”姚明说。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CBA公司董事长姚明 中国篮协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