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观众不只需要“更快的马”

2017年12月27日 13:25 | 作者:刘婧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央电视台与全国9家博物馆合作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持续热播,这些国宝级文物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让很多观众感叹:中国文物很丰富,中国文化有内涵。

不仅是《国家宝藏》,近年来,电视综艺节目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出现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一大批“现象级”作品。这些节目就像一股清流,让曾经浮躁的电视沉静下来,悄然涵养出优雅的文化气质和温暖的人文关怀。

这些节目成功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契合了全社会越来越强烈的文化自信。实际上,我们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文化的基因一直深藏于我们的血脉之中。近些年来,我们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为传统文化的回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征途上,中国的观众更加渴望找寻到内心的精神归属,扎牢自己文化上的根。因此,当战火中辗转守护先秦石鼓的故事被深情演绎、当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徐徐展开、当有着“瓷母”之称的各种釉彩大瓶震撼亮相……观众血液中的文化基因和历史责任感被一一激发,产生强烈共鸣。一方荧屏变幻,历史使然,时代使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一段时间里,电视曾被各种真人秀“霸屏”,流风所及,甚至出现一些低俗逗乐的节目,过度娱乐化的现象让人不安。一些人也一度振振有词:电视是大众传播的平台,高端的东西不适合电视观众。《国家宝藏》等一系列文化类节目的探索强有力地表明,观众需要娱乐,更需要精神的滋养,我们的需求远比“明星蹦蹦跳跳”来得更多。关键在于,如何在文化的内核和创新的表达中找到结合点,让诗词、文物、书法等传统文化“活起来”,变得更有故事、更有感情、更有温度,易于接受、易于感知、易于亲近。

亨利·福特有句经典名言:如果我问消费者想要什么,他们应该会说要一匹更快的马。福特没有去找更快的马,转而生产了汽车。电视是最普及的传播载体,电视工作者更应有高度的文化自觉,调整单纯迎合观众需求的思维,进一步主动挖掘和引导观众的高层次需求,为满足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助力添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观众 文化 更快的马 节目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