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丝“活化石”迎来“一带一路”新空间

2017年12月27日 17:00 | 作者:裘立华、魏一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宁波12月27日电(记者裘立华、魏一骏)浙江宁波于今年9月获批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在国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背景下,宁波这个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正在迎来新一轮开放的巨大空间。

海丝“活化石”,世界第一港

2017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四,增幅居全球前五大港口之首;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稳居世界第一。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有着古丝绸之路历史“活化石”之称的宁波舟山港,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港,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枢纽港。

走在北仑穿山港区,长长的集装箱码头,45台桥吊一字排开。这里作业昼夜不息,繁忙而有序。

已从事桥吊工作18年的宁波舟山港集团桥吊司机竺士杰说,近段时间来穿山港区10个泊位全天不间断运行。“今年随着工作量增加,港口新招聘桥吊工人20多人,增幅在10%左右,工人收入也增加了10%。”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宫黎明介绍,宁波舟山港目前已开辟集装箱航线242条,与世界上的600多个港口通航,“一带一路”航线达80余条,全年航班升至近5000班,全年箱量超过1000万标准箱,占全年集装箱吞吐量的四成左右。

和世界做生意,一带一路成新蓝海

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遭受重创,全球贸易低迷不振。特别是传统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复苏缓慢。贸易寒冬之下,“一带一路”成为宁波企业拓展市场的新蓝海。

截至今年9月底,宁波市共拥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7701家,这批外贸企业不仅是“宁波制造”的中坚力量,更是全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风向标。

“得益于东南亚、非洲等‘一带一路’市场大客户的表现,今年公司出口数量居业内第三,仅次于美的和海尔。”今年10月底,在盘点公司洗衣机出口业绩时,宁波新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高级经理施新乾豪情满怀。

技术研发、品质创新和市场推广三管齐下,为宁波企业构建了强大的内生驱动力。

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静国说:“我们的空调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受到了热烈欢迎,今年沿线国家的销售增长率在40%左右,尤其东南亚是翻番增长的。产品的热销还为当地百余家经销商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据介绍,近年来宁波外贸企业积极抱团“走出去”,在泰国、印度、越南、新加坡等国开展自办展会,用过硬的“宁波制造”牢牢锁住目标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畅通,成为带动宁波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据统计,2016年,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年贸易额达248亿美元。今年1至10月,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1044.6亿元,其中对中东欧国家出口14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22.7%。

牵手世界,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合作共赢,宁波不仅希望地方发展,更希望世界共赢。”宁波市发改委主任彭朱刚说,宁波利用“一带一路”沿线要素成本优势明显、市场潜力较大的特点,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积极打造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动企业加快国际产能合作。

2016年,宁波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企业31家,核准中方投资额9.36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承包工程营业额17.7亿美元,占全市总额的87%。截至2017年10月底,宁波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584家。

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已连续三年在宁波举办,在宁波“中东欧特色馆”,常年展出的特色商品有3000多种。16个中东欧国家中有13个在此设立了国家馆。捷克的水晶、波兰的琥珀、波西米亚风的水钻……这些异国的奢侈品,也以亲民的价格,吸引着大批宁波市民的光顾。

“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在两年间接待了无数的国内外来宾,是宁波与中东欧各国经贸合作的展示窗口。”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涛介绍道。

彭朱刚介绍说,宁波制订《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近期创建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近期将重点打造梅山新区、中东欧“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试验平台,最近的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项目推介会,总招商金额超5000亿元。(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丝“活化石”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