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齐白石的书法意蕴:我生无田食破砚

2017年12月27日 17:19 | 作者:张亚萌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在齐白石的书法中,有一批“直书己意”的特殊作品,如润例、启事、告白等。特别是北平沦陷期间,为了拒绝日伪头目的索画和骚扰,齐白石称病幽居,闭门谢客,展现出一位中国文人应有的风骨。而在商品社会里,齐白石的自书润格则撕去了一般旧式文人耻于言利的矫情面纱,体现出一位艺术家的真性情。

北京画院的“重量级人物”齐白石,又出来办展了——在他的作品刚刚拍出9 . 315亿元的时刻,观看于12月22日至2018年2月28日在北京画院展出的“我生无田食破砚——齐白石笔下的书法意蕴之二”专题展,别有一番“风味” :没能在拍卖场近距离接触天价作品,但在展厅饱览北京画院、辽宁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的60余件套齐白石精品,以“日洗砚池挥宿墨:临摹古今” “删去临摹手一双:胆敢独造” “眼昏看世不模糊:直书己意” “已卜余年见太平:创变不息”四个主题追溯齐白石书法发展演变的脉络,更为观众了解、欣赏齐白石书法艺术的发展流变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

自2015年推出“可惜无声——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之二”展览以来,北京画院有序开启了第二轮齐白石专题陈列展览。展览不再局限于北京画院自身的藏品体系,而是更加广泛寻求与国内重要的收藏单位合作,根据不同主题征借作品,以期更加完整地呈现出齐白石艺术的发展脉络。

绝止减画价  齐白石

72. 5×26.5cm  1940年  辽宁省博物馆藏

买画的人都希望把画价压低,还有一些熟人或半熟人企图通过请齐白石吃饭来得到画。更有甚者有人用与齐白石合影在外卖假画骗钱。对于这些人当面不好拒绝,为此他只好通过书面告示表达自己的意图。“绝止减画价,绝止吃饭馆,绝止照相。 ”不但如此,他还以自己的年龄为提价的理由:“吾年八十矣,尺纸六元,每元加二角。 ”

先与古人合,再与古人离

“我生无田食破砚”源自古代文人苏东坡的诗句,清代篆刻名家黄易曾以此句治印。齐白石习篆刻初期,曾专门临刻过黄易的这方印章。这句印语虽是齐白石早年仿刻的无心之举,但是在后人看来却成为他一生艺术生涯最真实的写照。众所周知,齐白石出生在湖南湘潭的一户穷苦人家,祖上仅有几亩薄田度日,而齐白石又自幼体弱多病。迫于生计,他不得不在家人的安排下走上雕花木匠的道路,成为一名民间手工艺人。在恩师胡沁园的培养下, 27岁的齐白石逐渐丢下手中的斧凿,拿起毛笔、篆刻刀,开始习画治印,从一位雕花木匠转换成为一名职业画家。此次展览中有两件《甑屋》作品,书写于其艺术上的“衰年变法”时期,堪称齐白石行书的代表作,“甑屋”也是齐白石曾用的斋馆号之一。甑是中国古代的蒸食用具,齐白石寓意自己卖字画所得可换柴米养家糊口,故为画室起名为“甑屋” 。在这件书法作品里,齐白石写道:“余童子时喜写字,祖母尝太息曰:汝好学,惜生来时走错了人家。俗云:三日风,四日雨,那见文章锅里煮。明朝无米,吾儿奈何?及廿余岁时,尝得作画钱买柴米,祖母笑曰:那知今日锅里煮吾儿之画也。……依然煮画以活余年。痛祖母不能呼吾儿同餐矣。 ”简练的话语却饱含着白石老人思念祖母的深情和“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无奈。在清末农耕的社会环境下,贫农出身的齐白石没有按照命运的安排跟地里的庄稼打交道,倒是靠着后天的努力与机遇,成为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用手中的笔墨纸砚创造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

策展人、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薛良介绍,齐白石早年书法从馆阁体入手,正式拜入胡沁园师门后,才在老师的影响下临习清代湘籍书家何绍基一体。随着远游眼界的开拓和“衰年变法”期间画风的转变,齐白石陆续从金农的抄经体楷书、李北海行书、汉碑篆书以及海派名家翰墨中汲取营养,逐渐走出一条“先与古人合,再与古人离”的艺术道路,最终形成独具个人风貌的书体。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表示,齐白石的书法主要以行书和篆书见长,行书多用于画面题跋,偶为他人书写书名、题识等,日常的自由书写也多以行书。他的行书老辣奔放,线条行云流水又极具变化,与他的大写意画风意趣相通。他的篆书则多用于题写楹联、中堂和横批,并与篆刻艺术融为一体。整体书风苍劲古拙、气势雄强,愈到晚年愈大开大合、自由奔放,观者无不被其气势所撼。薛良特别介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件作品便是白石老人在九十高龄时为庆祝中央美术学院成立而专门题写的,从字体的变化中也可看出老人在生命的晚年仍然“日日临帖不倦” ,力求书风的新变。

“一齐二李”的关怀与温情

在北京画院的策展体系中,齐白石恐怕是“宇宙的中心” ——目前正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的“佳墨明楮纷相随——何绍基书法与湖湘传脉”展现了何绍基对齐白石的影响与启示,本次展览也更以同出于齐白石门下的“齐门二李” ——李苦禅、李可染两位中国画大师在老人“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教导下展现出的不同艺术风格和审美趣味。薛良介绍,此次展览特意展出了李苦禅、李可染两位先生的旧藏,“齐门二李”用另外一种方式为恩师齐白石的书法展献力。

李苦禅先生为了锤炼笔墨曾临帖、读碑不断,逐渐成为近代收藏金石碑帖大家,在他的旧藏中, 《郑文公碑》 《天发神谶碑》拓片也均对齐白石的书法及篆刻产生过重要影响。这两件碑拓不仅可以看出两位大写意花鸟大家之间的传承,更可以看到两位中国画大家对学习传统文化的态度。而李可染先生拜入齐门后,最重要的一点体悟就是运笔要“慢” ,他曾专门在《谈齐白石老师和他的画》一文中谈及老人的用笔特点。面对这位才华横溢的入门弟子,齐白石老人也是满心期许。他知道李可染当时正在为改革中国画进行着艰辛的努力,多次长途跋涉进行水墨写生去发掘山水画创作的源泉,于是他专门题写“江山如此多娇”送给李可染,以此来鼓励他在山水画领域开辟新的天地。李苦禅、李可染先生的旧藏不仅还原了齐白石书法脉络的发展流变,呈现三位艺术大师之间一脉相承的师生渊源,更饱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关怀与温情。 

马文忠公语  齐白石

135×37.5cm  1937年  北京画院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齐白石 书法 齐白石的书法意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