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香港:我与祖国同奋进

2017年12月28日 09:0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2月14日,聚光灯下,随着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相继手起笔落,一份支持香港全面参与“一带一路”的文件即时生效。在金融、基建、经贸、文化等方方面面,香港开拓市场、参与竞争都有强大祖国作为后盾。

下载 (2)

香港的命运从来就与国家紧密相连。从中国南海边的小渔村蜕变为光耀东方的国际大都市,香港的“前世今生”堪称“传奇”。然而,谁也不能否认,这个奇迹出现的轨迹,同祖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恰好吻合。窗口、桥梁、跳板……在国家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香港不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从中汲取发展的动力。尤其是回归祖国20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CEPA、“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处处体现着“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关怀和支持,体现着“一国两制”新实践的强大生命力。

2014年11月17日9时30分,上海证券交易所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沪港开市锣,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正式“起跑”,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新的时代。

2017年12月,港珠澳大桥主体桥梁全线贯通,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工程也几近完工,珠三角地区与港澳“交通一体化”,正逐步成为有形的现实,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概念被重写,发展之门大开。

伴随“双创”的热潮,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拎包北上”,在前海深港创新中心搞文创,玩科技,办企业。前海是纽带,香港与内地青年携手创新创业,在这里梦想成真。

……

自回归后,每当大风大雨来袭,“东方之珠”便有了“避风港”,风雨过后迎来晴天,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每当“成长瓶颈”凸显,香江小城总不缺“定心丸”,跨越坎坷拥抱美丽,经济民生持续向好。从危危如一线孤悬,到巍巍似彩练凌波,回到祖国怀抱的这20年,香港逐渐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演奏出一段精彩乐章。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经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港人深深明白一个道理:香港的前途,与祖国的发展休戚与共。如今,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香港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往后,国家以巨大的市场、丰富的机会、创新的理念,还将继续为香港发展提供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

经过20年的时间,中国已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参与者,更是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地球上机会最多的地方”。于香港,则意味着新的巨大的历史机遇。如何利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让香港真正“无可取代”?如何在新的时代浪潮中实现更高的腾飞?答案应该是,从大势中把握机遇,搭乘国家改革发展的快车。

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时语重心长指出,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少年希望快乐成长,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壮年希望事业有成,长者希望安度晚年,这都需要通过发展来实现。抓住了当下的历史新机遇,香港将写下一段更大、更美、更为举世瞩目的新传奇。

20年风起云涌,20年云蒸霞蔚。有“一国”根基的保障,有“两制”红利的加持,有制度共存的包容,有互利合作的共赢,还有不断磨合的耐心,香港和祖国,向着同一个复兴之梦,由分流而汇流。

香港与祖国,共同奋进着。(记者 汪灵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祖国 发展 奋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