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擘画新时代“三农”的壮美图卷

——从乡村振兴战略展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前景

2017年12月28日 08:42 | 作者:赵永平 王浩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动能:改革突破关键环节,全面释放发展新活力

改革从农村发端,正在田野里不断深化。5年来,各项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四梁八柱”框架基本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继续深化改革,更多激活“地、钱、人”等要素,全面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土地制度怎么改?稳定承包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个政策红包,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领到“大红本”,河南确山县白山村的丁淹更踏实了:“土地面积、示意图、合同都在本子里,我把地流转给产业园,一年每亩租金1000元,还能在园内打工,一个月能挣1200多元,一亩地变出两亩的效益。”

放活经营权。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唤醒沉睡的资源。在贵州六盘水,一场“三变”改革让许多农民生活大变样。水城县米箩镇俄嘎村农民李如明没想到,自家4亩地有了3份收入:流转有租金,打工有薪金,分红拿股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现在干自家买卖,劲头更足了。”李如明对未来充满向往。

“不管怎么改,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产量改下去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说,截至11月底,农村土地确权面积超11亿亩,下一步,将探索确权成果在推进土地流转、抵押融资、涉农补贴等方面的转化应用。

钱从哪儿来?

“一方面稳定农业投入机制,一方面加大农村金融创新。”李国祥认为,要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资源变资产。浙江农村探索“三权到人,权跟人走”,对经营性资产量化入股,农村土地金贵了;山西潞城市小天贡村开展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集体资产量化折股,成立经济合作社,村民有分红,干活有劲头。

乡村谁来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郑风田说,通过制度创新,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把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水”。

安徽铜陵市青年钱昕大学毕业后,回到老家创办家庭农场。“优质农产品深受城市消费者追捧,我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发展优质水稻,种植无公害果蔬。只要用心用力,一样能在农村有作为。”钱昕说。

伴随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城归”正成为热潮,全国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超过700万人。同时,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稳步发展,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400万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88万家,规模经营面积占比超过30%。

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令人憧憬,催人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万众一心再出发,一张蓝图干到底,我国“三农”事业必将开辟新天地,亿万农民也将拥抱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农村 农业 乡村 农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