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年人如何自己测血压?测量血压需要哪些条件

2017年12月28日 09:2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随着老龄人口在人口总数中比重的加大,高血压成为老年人普遍关注的问题。血压计也不再像以前一样只在医疗机构中才能见到,而是逐渐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为日常家庭用具之一,很多人测量的血压跟去医院测量的血压有着不小出入,这个问题主要是出在测量步骤上,掌握测压步骤是准确测量血压的第一步。测量血压简便易学,现将测量血压的相关知识介绍如下:

老年人如何自己测血压

血压是动脉血压的简称,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是:(以汞柱式血压表为例)被测者安静休息15分钟以上,取坐位或平卧位,使手臂与心脏的位置保持同一水平,掌心朝上,将气袖展平,气袖中部对着肱动脉缚于上臂,气袖下缘距离肘窝2-3厘米,松紧度以能放下被测者1-2根手指为宜,将听诊器胸件放在肘部肱动脉上,(以手指能触摸到肘窝肱动脉搏动部位)注意不能接触气袖,更不能塞于气袖之下,然后给气袖充气,待听到肱动脉搏动消失后,再继续充气使汞柱升高20-30毫米,以汞柱下降1毫米/秒的速度缓慢的放出气袖中的空气,当您听到第一个动脉搏动声时汞柱上所示的压力值即为收缩压;继续放气至动脉搏动声消失时的压力值即为舒张压;两者之差为脉压。

健康人双侧肱动脉血压可不相等,两者之差可达10-20毫米汞柱,一般以右上肢测量为准。测量血压应该在同一时间内间隔1分钟反复测2-3次,取其最低值作为该时间的血压值。

血压的正常范围:收缩压90-139毫米汞柱,舒张压60-89毫米汞柱。正常人血压呈明显的昼夜波动性,夜间血压最低,晨起活动后逐渐上升,在上午6-10点和下午4-8点各有一个高峰,继之缓慢下降。高血压病人血压的昼夜变化总的水平较高,波动幅度也较大,在活动、饮食、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或寒冷等状态下血压都会升高;失眠、吸烟、饮酒和饮咖啡也都会影响血压。

服药治疗的高血压病人应监测降压作用最弱时段、晨起最强时段傍晚及临睡前血压。血压控制平稳者最好每日监测晨起后和临睡前的血压。

测量血压需要哪些条件?

在我们所广泛使用的血压测量方法是应用袖带来压迫血管的测压方法。充气时,一旦袖带内压力超过动脉收缩压,血管被压闭,血流被阻断,血管的远端就听不到动脉的搏动音。放气后,当袖带内压力低于动脉收缩压时血管开放,血流恢复,产生动脉搏动音,听到第一声动脉搏动音(听诊音)时袖带内的压力即为收缩压。继续放气,当袖带内压力低于舒张压时,血管完全通畅,血流不再被阻断,动脉的搏动音消失,此时袖带内的压力即为舒张压。儿童舒张压以动脉搏动音突然变小时的压力来确定比较准确。由于血压的测量受到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因此正确测量血压需做到如下几点:

(1)选择合适的血压计:

一般最常用的是汞柱式血压计,气压表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亦常用。血压计的袖带宽度应能覆盖上臂长度的2/3,同时袖带长度需达上臂周径的2/3。如果袖带太窄则测得的血压值偏高,袖带太长则测得的血压值偏低。

(2)选择合适的测压环境:

患者应在安静、温度适当的环境里休息5—10分钟,衣袖与手臂间不应过分束缚,避免在应激状态下如膀肮充盈或吸烟、受寒、喝咖啡后测压。

(3)选择正确的测压步骤:

患者取坐位,被测的上臂应裸露,手掌向上平伸,肘部位于心脏水平,上肢胳膊与身躯呈45。角,袖带下缘与肘前间隙间距为2—3厘米,充气至挠动脉搏动消失后再加4.0千帕(30毫米汞柱),此时为最大充气水平。如果加压过高会得到收缩压过高的结果。如果充气到达40.0千帕(300毫米汞柱)水平时,即会导致“气囊充气性高血压。然后逐渐放气,速度为0.27千帕(2毫米汞柱)/秒,第一听诊音为收缩压,搏动音消失时为舒张压(旧制单位血压读数应精确到2毫米汞柱)。充气压迫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易造成血压升高的假象。”

温馨提示:正常人在30岁以下至少应该每年测血压一次;超过40岁者每3-4个月应测量血压;如果多次血压超过130/85毫米汞柱应在大夫的指导下改变行为和生活方式,更应每月监测血压,掌握动态变化,采取对应措施。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年人 如何测血压 条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