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该忘却的慈善初心

2017年12月28日 11:0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一个名为“同一天出生的你”网络募捐扶贫助学活动,经微信朋友圈流传,打动了很多微信用户的心。据报道,活动仅开展两天,就募得几十万善款。但遗憾的是,这一募捐活动的生命周期仅仅就两天。因涉嫌募捐信息欺诈,深圳市民政局在募捐活动开展两天后,叫停了该活动。

据悉,该募捐活动由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互联网社会扶贫平台“分贝筹”发起。活动创意大致是,微信用户点击进入该募捐活动的微信版H5页面,找到和自己同一天生日的贫困学生,然后点击相应选项,即可“一元助TA改变命远”。但一些细心的微信用户很快发现,在该活动上线的学生图片中,同一个受助的贫困学生,竟然换了个名字,就在不同的生日界面出现,甚至还有学生出生在2009年2月29日这个并不存在的日子。

平心而论,“同一天出生的你”募捐活动的创意不可谓没有诚意。活动发起方在活动介绍中表示,募捐组织方邀请了7位摄影师,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深入乌蒙山区,走访拍摄了366个不同生日的孩子,且他们全部来自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该募捐活动的策划也称得上有“新意”,用“听说同一天生日的人冥冥中会有命运的牵绊”宣传语来打动活动围观者的同情心,且募捐数额不大,设定为一元钱,支付操作都很简便,一定程度更易激升公众的参与度。

但是,再好的创意,如果失去了诚信的基石,其结果不过是阳光下的雪花。一次又一次的信任危机,提示慈善事业如果失去了“善”,有再好的“新意”,也是对慈善初心的忘却,慈善事业更需要“爱不在其新而在其心”。

同时,透过这起事件,我们也要追问,这一募捐活动的发起方到底是不用心还是用错了心?他们如何越过了相关审批程序和法律层面的程序规定?设计和评价一个慈善项目,我们首先要看的是它是否坚守了基本的法律底线,是否秉持慈善的宗旨和筹款的伦理,而不单是以筹款多少来论英雄。

人世间的爱有多热,人们对慈善活动的需求就有多大。而越是如此,越需要慈善回归其本质,不忘慈善的初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活动 慈善 募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