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冰心女儿吴青:当代大学生要做真正的“人”

2017年12月28日 14:42 | 作者:童笑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冰心女儿吴青:当代大学生要做真正的“人”

    吴青在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8日电(童笑雨)“争取做一个世界的公民。”当最后一笔缓缓落下,吴青,这位刚过80周岁的老人利索地抬起头,看着围在周边的学生,用她短促却中气十足的声音说:“‘我’是个动词,当代大学生要做一个有责任感、博爱、尊重他人的真正的‘人’。”

12月2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走进浙江杭州师范大学,以这样一句掷地有声的话开始了两个多小时以“人”为主题的演讲。而在这两小时中,她始终站如松柏。

吴青向在座的学生比划两条腿的含义。 童笑雨 摄

吴青向在座的学生比划两条腿的含义。 童笑雨 摄

吴青有不少称呼,在学生面前,她是深耕英语教学领域的“吴教授”;在北京市街坊面前,她是为民奔波的“吴代表”;在诸多想要学习一技之长的农家女面前,她是最热心不过的“吴校长”。

但她骄傲的,却是“冰心女儿”这一身份。冰心,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诗人、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社会活动家。其《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

她说:“母亲如明灯般指引我的成长,是她教会了我怎样做真正的人。”话音刚落,她就麻利地走上将台,向在场的学生比划着自己的两条腿:“一条是人品,一条是活到老学到老。”在她眼里,这两点是构成“人”这个字的基本要素,而用于承担责任、懂得权利、博爱、尊重他人则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品质。

“从我想养第一条狗开始,母亲就教育我要负责狗的吃喝拉撒,当好狗主人。当时我只有两岁,虽然很不解,但是事后才明白,人不关幼与老,都必须自己活,承担自己的责任。”吴青直言,很多大学生寒暑假一回家,基本与家务不沾边,光顾着玩,是并未成长的体现。

吴青题字。 童笑雨 摄

吴青题字。 童笑雨 摄

她说,每一个“我”都应该是个动词,而非名词。每一个人都要主动去创造、探索和改变,但这并不代表就能侵犯他人的权利,损害他人的利益。

在这位称呼自己为“80后”的老太太看来,一个真正的人,就要有法律意识,知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并有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去斗争的勇气。着眼与此,她找到了偏远地区的农村妇女,成立了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担任起了让她们学会自立的任务。

同样,她也告诫在座的所有学生,无论是乞丐也好,残疾人也罢,我们不仅要尊重他们,更要保持一颗平等的心去对待。“母亲和我说,爱是责任。我们有博爱之心,去爱周边的人。这句话也送给你们。”

她说,现在正处于全球化时代,大学生更应该承担推动国家发展的责任,想他人所想,做自己该做之事。但归根到底,更要做一个当之无愧的“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吴青 大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