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RNA免疫疗法或为千万癌症患者带来希望

2017年12月28日 15:2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RNA免疫疗法或为千万癌症患者带来希望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26日报道,成千上万的常见癌症患者有望享受个性化治疗这种可能治疗甚至治愈癌症的革命性方法,但这种治疗目前仅限于少数病例。报道称,英国每年有超过2万人死于乳腺癌和胰腺癌,这类患者或将成为个性化治疗的受益者之一。

据报道,2018年,科学家们将采用一种新疗法对15名患有转移性卵巢癌或间皮瘤患者进行最大规模的临床试验。试验中医生会使用RNA(一种遗传信使化学物质)来限制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一份9项20人参与的初步研究表明,基于RNA的免疫疗法是安全的,并且对治疗多数实体肿瘤也有明显功效。

11月,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癌症免疫学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称该项技术对六名晚期乳腺癌妇女没有造成任何副作用,还杀死了两名活检病人的大量肿瘤细胞。参与该项实验的一位科学家茱莉亚 切乌(Julia Tchou)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将身体的免疫系统打造成一种有生命力且适应性强的抗癌剂。”她补充说,这个方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理论上可以用于治疗各种癌症。

英国“抗乳腺癌”慈善机构(Breast Cancer Now)研究主任西蒙 文森特(Simon Vincent)表示,这项研究可能为癌症治疗开辟新的前沿。他说:“我们非常期待进一步的临床试验,在更大的患者群体中测试用转基因免疫细胞治疗癌症。”

该项治疗需抽取患者血液样本,分离T细胞,因为T细胞可追踪并消灭对身体造成威胁的任何物质。然后,对T细胞进行基因指示,以便它们能找到并杀死癌细胞。目前这些指示通常采用病毒携带DNA片段进入细胞的形式。虽然这使得T细胞有效地消灭了肿瘤细胞,但也难以阻止它们危害身体的其余部分。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发送迅速衰减的RNA片段来取代DNA片段,他们可以更好地控制这一过程,从而可以放心地治疗患有常见且致命癌症的病人。

据报道,2018年的试验将以“卡玛”为基础,“卡玛”是由英美公司MaxCyte开发的一种新型生物工程技术。该公司在柴郡的研发基地奥尔德莱公园(Alderley Park)的设备可在24小时内制备出RNA修饰的T细胞。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 徳夫勒(Doug Doerfler)说,如果实验进行得顺利,那么治疗将只需要病毒性T细胞治疗成本的“一小部分”。伦敦癌症研究所的拉吉 乔普拉(Raj Chopra)并没有参与这项工作,但他表示:“这是一个很棒且具有前瞻性的想法,但这种方法是否比传统的方法更好还有待证明,尽管在理论上它可能更安全一些。”

编辑:赵彦

关键词:RNA免疫疗法 癌症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