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最近“国宝”都很忙:上综艺 拍纪录片

2017年12月28日 18:14 | 作者:张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近年来中国的文化自信日益增强,从不断涌现的爆品文物类影视作品就能看出一二。前几年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衍生出了同名大电影,最近正在热播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则掀起了九大博物馆的“国宝秀”,又一套全新的文物影视作品即将问世。拍摄近千件国宝文物,堪称一座中国顶级文物影像博物馆的百集文物类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将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首播。浙江的“良渚玉琮王”有幸在第一季亮相,向人们述说遥远神秘的“神之徽章”。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是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制作,由中宣部、国家文物局、中央电视台共同实施的国家涵养工程。在25日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首映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说:“节目打开了一条细细的门缝,让我们能一窥文物的精彩,倾听文物讲述属于它们的故事。”

为拍摄该纪录片,摄制组足迹遍布全国,拍摄了近百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50余处考古遗址,包括人头壶、陶鹰鼎、红山玉龙、良渚玉琮王、鸮尊、三星堆青铜人像、清明上河图、孩儿枕等,用国宝讲述中华文明的故事。这些代表着中国文明智慧的文物被串联成册,成为中华民族文明的基因,也是中国何以成为中国的脉络。每集5分钟的时长,短小精悍,更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传播特征。比如,在描述甲骨文这样有些晦涩的内容时,将兽片上的甲骨文形象成动画,甲骨文就成了主角,讲述起了商人的一天。

顾玉才表示,中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的结果显示,全国登记的可移动文物的数量是1.08亿件,其中珍贵文件380多万件,如何让这些丰富的文物资源活起来,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成为思考的重要命题,此次的纪录片就是一次展示和传承的全新尝试。

顾玉才说,节目中没有渲染猎奇和神秘的曲折表述,也避免了高冷的学术叙事,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尝试跟观众平等对话,“走近文物能欣赏到它的工艺之美、色彩之美、造型之美,《如果国宝会说话》,会帮助观众学习历史,研习美德,感悟民族精神”。

纪录片分四季播出,每季25集,第一季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相关新闻

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故宫博物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共同主办的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项目于今年10月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指出,汉字对世界尤其周边国家产生过长远的影响,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正是其价值得到世界公认的体现。新时期要关注对甲骨文所蕴含的深刻历史文化内涵的研究与挖掘。下一步,教育部、国家语委将牵头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

我国自1997年第一次申请“世界记忆名录”,已有13份文献遗产成功入选。

为纪念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教育部、国家语委专门委托中国集邮总公司制作发行了纪念封。据新华社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纪录片 中国 甲骨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