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7年12月28日 21:13 | 作者:杨雅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杨雅雯)国防部28日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就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任国强说,党中央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我国《宪法》规定,中央军委领导全国武装力量。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统一领导指挥,是落实《宪法》规定、强化党管武装、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必然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10月31日决定改革期间调整适用《国防法》《人民武装警察法》中有关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等的规定,具体办法按照党中央的有关决定等执行。

任国强表示,这次调整的举措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二是武警部队建设,按照中央军委规定的建制关系组织领导;三是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与武警部队各级相应建立任务需求和工作协调机制。

“这次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关键和核心,是加强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的集中统一领导。”任国强说,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武警部队的根本职能属性没有发生变化,不列入人民解放军序列。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也没有发生改变。

台湾哪来的什么“国防报告书”?

台湾当局防务部门近日发布“2017年国防报告书”,对此,任国强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哪里来的什么“国防报告书”?我们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联系。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必须正告“台独”势力,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任何挟洋自重、以武拒统的图谋都是徒劳的。只有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确保台海和平稳定。

有媒体问:解放军舰机11月中旬在东亚地区频繁演训,军机多次绕台航行,请问对此有何回应?任国强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放军海空兵力的有关训练活动,是年度计划内的安排,以后类似的训练还将继续举行。解放军海空兵力的远海行动训练日益常态化,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这些远海演训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我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世界与地区的和平稳定。

2017年中国国际军事合作亮点纷呈

任国强说,2017年,中国国际军事合作亮点纷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转型重塑。国际军事合作适应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要求,重构重建涉外军事行动平台、地区安全合作平台、务实交流机制平台、战区军种对口交流平台和国际传播平台等,推动新时代中国军队的国际军事合作转型重塑。二是备战打仗。今年的国际军事合作工作聚焦部队战斗力建设,充分发挥国际军事合作的作战功能,一年来筹划组织中俄海上联演、中美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演、中巴空军联训、国际军事比赛等20余场中外联演联训联赛,为部队提高战斗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有力维权。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国际军事合作工作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在中印洞朗对峙、南海维权等周边热点敏感问题的稳妥处理上发挥了应有作用。四是责任担当。中国军队始终致力于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俄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

任国强说,今年以来,中俄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元首引领。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高度重视两军关系的发展,亲力亲为,亲自推动,为两军关系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二是战略协作。前不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成功访俄,中俄两军高层互访非常频繁,在一系列重大国际战略问题上密切协调、有效沟通,在国际多边场合也是相互配合。三是务实深入。今年以来,中俄两军共同组织了国际军事比赛、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反导计算机联演,召开了三次反导问题联合吹风会等,使两军务实性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印方应当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

在回答有关中印两军关系问题时,任国强说,中印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应该加强战略沟通,推动两军关系健康发展,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希望印方切实遵守有关协议和协定,约束好边境部队,多做有助于边境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针对印度无人飞行器侵入中方领空并坠毁事件,任国强说,印方应当首先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并保证此类问题以后不再发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武警部队 领导指挥体制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