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年终盘点:2017年中国互联网关键词

2017年12月29日 09:18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编者按: 2017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深入发展的一年,7亿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十九大报告中八次提到互联网,其中,网络强国战略再次被提及。2017年5月,“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评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互联网行业独占其三(网购、共享单车、支付宝)。

u=547088498,2514632594&fm=27&gp=0

网络图

回顾中国互联网刚刚走过的一年,有太多值得说的故事,人民网IT频道特此盘点2017年度互联网行业关键词,共同见证中国互联网的新发展!

关键词一:深度融合

互联网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加速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2017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

2017年,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核心趋势,就是互联网越来越“实”,从网上向线下深度渗透,百万企业上云,风靡街头的共享单车,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方便快捷的无人便利店,都是最好的例证。

专家指出,我国正处于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转型发展期,实体经济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的助推器、加速器。

点评:

邬贺铨(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导向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互联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都标志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要抓住新技术的发展机遇,迎接智能社会发展的需求,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数字经济。

关键词二:人工智能

抢占未来全球竞争制高点

在2017年的互联网行业举行的各种论坛上,人工智能是出现的频率最高的词,马云、马化腾、刘强东、李彦宏、雷军,今年都留下了不少关于人工智能的金句。比如马云就说,“不要让机器去模仿人类,而让机器去做人做不到的事情。”

人工智能如此火爆,并非偶然,因为它是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人工智能也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对于国家来说,谁抢占了人工智能这个制高点,谁就获得了21世纪国家竞争的利器。

在2017年,不能不提到智能音箱。作为人工智能技术下的一个“小产品”,却引发了苹果、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等诸多全球互联网巨头的集体抢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市场上发布的智能音箱达到数百款。但是随着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在2017年的多次推迟上市,明年的人工智能产品还能否踏上风口,恐怕是个大大的疑问。

点评:

李志飞(出门问问创始人):人工智能正在重塑消费电子,手机将慢慢从人们生活中淡出。消费电子正在朝着小型化、无屏幕、无键盘的便携化趋势演进,在家、车载和户外等多场景中不断出现新形态。未来五年,非手机类消费电子会占据30%以上的消费电子市场,智能语音交互将成为主流的交互方式,AI原生智能设备将会繁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