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7年这些“黑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2017年12月29日 09: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盖博铭 樊攀)“科技改变生活!”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当出门无需现金,签到只需刷脸时,科技正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2077076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回顾2017,记者梳理了一些正在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应用技术,快来看看!

基础:消失的“数据孤岛”

利用大数据方法寻找地震余震捕捉方案、利用共享单车使用痕迹优化车辆布局、利用社交平台数据痕迹进行商品推送……数据资源成为部分应用技术发展的“砖头瓦片”。

当前,我国已形成中西部地区、环渤海地区、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东北地区五个大数据产业区。在政府管理、工业升级转型、金融创新、医疗保健等领域,大数据行业应用正逐步深入。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一些部门与行业开始探索打破数据割据,联通数据孤岛,进行数据开放、共享,对于推动行业进步,提升地方政府部门执政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云南省中医药数据中心汇集了中医药信息数据方剂1317个、疾病252种、临床指南152条,为全省974个公立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和广大基层中医从业人员提供了专业、权威、强大的信息数据支撑。

北京市西长安街街道打破40多个部门的“信息孤岛”,形成大数据平台,方便居民办理各类证明。服务平台还测算年内满60岁老年人口情况,帮他们代办老年证等相关证件,在老人生日当天由街道委任的街巷长“送证上门”。

重庆市江北区2017年结合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实际,搭建起“智能监察”大数据运用中心平台,通过公务用车监管、公务消费智能筛选、民生领域监督执纪智能比对等系统,深挖隐形“四风”问题,高效精准筛查违纪线索。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说,把大数据思维集中融入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安全保障中,以合理机制打通数据壁垒,惠及全国各区域、各系统。

应用:身边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前沿科技赋能的重要方向。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乘坐百度无人驾驶汽车进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会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人工智能投资已经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中国传媒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发布的2017媒体关注度中,人工智能也成为十大新闻热点之一。

人脸识别、增强现实技术、语音交互等成为今年的热门科技词汇。人工智能专家李飞飞曾表示,人工智能的历史时刻就是走出实验室进入产业应用。

2017年,人工智能及其衍生技术开始运用到社会生活当中:人脸识别技术进入到北京部分高校,成为宿舍管理和上课签到的神器;智能驾驶公交系统在深圳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无人驾驶公交在未来不再是空想;科大讯飞最新的语音识别技术能实时将语音准确转化为文字……

当前,金融服务、商业、医疗、能源、教育、制造、媒体娱乐等传统行业都还有很多人工智能潜在的应用场景。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在设计出中国首款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时说:“我们希望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具体的场景中,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美好。”

未来: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石墨烯、量子计算、5G通讯……一批前沿科技应用正“蓄势待发”,或在寻找“杀手锏”级市场应用,或在等待产业化落地。

以5G通讯为例,2017年,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已经启动,预计明年有望出台5G商用或接近商用产品,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5G的大规模商用。

5G有三大应用场景:增强移动宽带,超可靠低时延,支撑移动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5G技术的提升更有助于数据和信息的流动,这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物联网的建设具有明显催化作用。

除此之外,物联网、智慧城市、高速飞行列车……一项项科技设想正在变成现实,并将直接改变我们的生活。

C919飞机首飞成功,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我国核电出口产品“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完成总装……一件件重大创新成果的诞生更说明国家的创新力量正在崛起。

2017年,我们享受着科技带来的变化与影响。我们相信,2018年科技会继续带给我们更多可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科技 改变 生活 应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