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田野变奏曲——感受现代农业新气息

2017年12月29日 09: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题:田野变奏曲——感受现代农业新气息

新华社记者许中科、孙清清、唐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现代化,要靠发展现代农业支撑。我国农业,尤其是传统粮食种植业如何寻求新发展?不久前,记者走访多地,在广袤田野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崭新时代气息。

2077128

烘干机:为绿色循环农业“加热”

“幸好购置了烘干机,今年95%的玉米都归了仓。”河南平顶山农业局局长杨四震说,今年玉米收获季节遇上连绵阴雨天气,几年前政府支持合作社购买的这批烘干机,发挥了大作用。

他介绍,过去农民觉得用现代收储手段保存粮食不合算,现在不同了,烘干机正逐步成为当地种粮大户的标配。

在平顶山市叶县瑞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烘干好了的玉米饱满结实、泛着金黄,抓一把抛下来,发出小石子般的响声,这是玉米粒干燥到位的声音。

“这些玉米大多是用作饲料。”瑞鑫合作社理事长叶跃峰说,烘干玉米加工成绿色有机的猪饲料,已成为当地玉米的一大用途。

记者了解,以绿色有机种植为起点,平顶山市近几年努力实践循环农业:绿色有机玉米饲料喂出生态猪,生态猪排泄粪便处理成有机肥,再还田种出绿色有机粮食,循环模式由此打通。

吴兴国从事生态猪养殖,十分看好事业前景。他说,以前当地因为收储不当,合格玉米产出不足,不少养殖企业只得从东北调入玉米,成本高了许多,“现在,玉米得到干爽保存,保障了生态猪充足的绿色口粮”。

优化种植:“面粉城”变身“食品城”

河南永城被称为“中国面粉城”,年加工小麦面粉60多亿斤。但在以前,当地农民却抱怨卖粮难。

2016年以前,永城的小麦种植以中筋品种为主,适合做普通面条、馒头。人们收入提高后,需求不断多样化,面包、蛋糕更多地进入寻常家庭,永城强筋小麦、弱筋小麦种植结构性缺失凸显,不少加工企业只有从外省购进原料。

河南省农办副主任刘晓文介绍,这些年,永城优化小麦品种结构,扩大优质小麦种植比重,以适应面粉等小麦加工企业的深加工需求;对群众购买优质小麦种子进行补贴,促进种植结构改善。并以订单农业的形式,引导面粉加工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合作,企业从播种到收割全程参与,对订单小麦承诺,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

优质小麦的广种,为多样化食品生产创造了条件。如今,法式小面包、曲奇饼干、慕斯、手撕面包、凤梨酥等生产线在永城“欢快”运转,永城由“面粉城”变身“食品城”。

“趋势”引领:品质提升“身价”

“北有南新仓,南有富义仓。”杭州富义仓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向阳思考着富义仓如何升级“品质”,做好“线上”。

标准化不足、快递物流体系不发达、包装营销落后等问题一直制约农产品的线上销售。“但现在最懂品质的消费者都在线上,要着力撬动和培养。”叶向阳说。

“环保、健康、绿色是时代趋势。”叶向阳把清理、脱壳、谷糙分离、碾磨、色选、抛光等全部加工过程一一立项,引入灭菌抗菌、休眠保鲜、仿生保质等国际先进技术,打造品牌产品。

“农产品线上需求巨大,更多高品质农产品进入线上,有利于形成农产品电商销售良性循环。”天猫事业部生活快消总经理赵磊认为,富义仓所尝试的,正是农产品所要走的品牌化道路。

“下一步,富义仓还将开发诸如‘单身族’系列、‘小两口’系列等线上产品,满足消费需求,提高产品附加值。”叶向阳说。(参与采写记者:许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玉米 小麦 田野 现代农业 种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