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四届鄂伦春冰雪伊萨仁”开幕

2017年12月29日 14:1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26日,“第四届鄂伦春冰雪伊萨仁”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开幕,在这个传统民族节日中,中外游客共同上演一场冰雪狂欢大Party。

鄂伦春族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位于呼伦贝尔市的鄂伦春自治旗是鄂伦春族的聚居地,这里的鄂伦春族有2754人,鄂伦春族猎民有965人。“伊萨仁”是鄂伦春语,集会、聚会之意,是鄂伦春民族传统节日。

活动现场,“穆昆达”(族长)在膘悍的猎手拥簇下走上祭坛,手持桦皮碗,以柳蒿枝洒酒祭祀天地,颂唱祭文(鄂伦春语)。上千名鄂伦春族男女老幼都虔诚地面向祭坛,毕恭毕敬地跟随“穆昆达”一起洒酒祭天,颂唱祭文,场面庄严肃穆。

资料显示,千百年前的狩猎民族鄂伦春人因为没有肉食的补充,日子过得很艰苦。因此,族人们会在寒冷的冬天进森林围猎来补给生活。鄂伦春人把围猎当成族人盛大的“伊萨仁”,这是鄂伦春人为储存冬季食物而进行的“盛会”。

来自北京的游客吴月华说:“一个地方的温度绝对与它的气温无关,-30℃的鄂伦春正在上演一场热气腾腾的冰雪狂欢大party。有神秘的鄂伦春民俗风情,有激情四射的冰上运动……”

鄂伦春旅游局官方消息称,此次“伊萨仁”活动将历时3个月,陆续开展鄂伦春民俗技艺展演、冰雪观赏、雪地爬犁、雪上冲浪、“本布利”足球赛等20余项活动。

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鄂伦春自治旗接待国内外游客74.9万人次,同比增长7.03%。

呼伦贝尔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表示,一匹马、一杆枪、一只猎犬、一位头戴狍皮帽的猎人,一年四季追赶着樟狍、野鹿,游猎在辽阔的林海里,这几乎成了鄂伦春人的标志。冰雪“伊萨仁”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实现“冷资源变热效应”,吸引更多中外游客了解这里的民族文化。

图为冰雪“伊萨仁”祭祀现场。候玉鹏摄

图为冰雪“伊萨仁”祭火仪式。候玉鹏摄

图为冰雪“伊萨仁”开幕式鄂伦春舞蹈。候玉鹏摄

图为冰雪“伊萨仁”萨满祭祀。候玉鹏摄

图为猎民从大兴安岭走来。候玉鹏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鄂伦春 冰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