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两条市郊铁路周日开通 全程时间约48分钟

2017年12月29日 14:14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本周日起,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怀柔-密云线将正式开通运营。市交通委昨天通报称,城市副中心线将先期开通运营北京西、北京、北京东和通州4站,全程运行时间约48分钟,北京站至通州站运行时间约28分钟。这条铁路线开通后,将有效缓解市区至城市副中心间的通勤压力。另外,怀柔-密云线先期将开通运营黄土店、昌平北和怀柔北3站,全程运行时间约90分钟。

【城市副中心线】

北京站至通州站约28分钟

市交通委介绍,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起石景山衙门口站(需新建),东至通州站,全长38.8公里,共设衙门口、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5座车站。今年年底先期开通运营北京西、北京、北京东和通州4站,全程运行时间约48分钟,北京站至通州站运行时间约28分钟。

每日开行4对列车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线每日开行北京西(北京)站至通州站市郊列车4对,其中早间开行北京西(北京)站至通州站3列、通州站至北京西站1列;晚间开行通州站至北京西(北京)站3列、北京西站至通州站1列。据介绍,受2017年12月28日铁路全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影响,周日城市副中心线仅开行S103次、S108次,其他6列车停运。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正常。

优化调整沿线公交线

市交通委表示,目前,北京西站、北京站周边地面公交及轨道交通网络比较完善,均可以满足市郊铁路乘客换乘需求。北京东站周边先期建设临时道路和公交设施,新开或调整部分公交线路,满足北京东站乘客换乘需求,今后将结合该区域整体规划建设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换乘选择,公交集团将及时发布接驳线路信息。通州站将根据城市副中心线客流情况,适时调整周边路网地面公交线网,满足市郊铁路乘客换乘需求。

设置市郊旅客专用通道

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京通号”动车组选用CRH6A型城际动车组,这种动车组是一种新型运输工具,具有运量大、速度快、频繁起停、快速乘降、快速通过、运行平稳、节能环保的特点,可以满足城际铁路“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行需求,特别适用于相邻城市间和都市圈内的通勤客流服务。未来将成为连接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缓解沿线通勤压力的“铁路公交”。

同时,为方便市郊旅客快速乘降,城市副中心线在北京西站和北京站设置了市郊旅客专用通道,实现快进快出。此外,“京通号”上部署了车载WiFi系统,乘客在旅途中可以随时上网、浏览新闻、查阅资料、下载应用、收看影视节目等。

【怀柔-密云线】

交通接驳将逐步完善

据市交通委介绍,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起自昌平区黄土店站,经怀柔北站至密云区古北口站,全长135.6公里,共设黄土店、昌平北、范各庄、怀柔北、黑山寺、古北口6座车站。今年年底先期开通运营黄土店、昌平北和怀柔北3站,全程运行时间最短82分钟。

据悉,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和怀柔-密云线先期均是部分路段开通运营,需要有一定时期的客流培养期,同时,部分车站站务设施和乘客服务设施将继续改造,城市交通接驳功能也将逐步完善,市郊铁路的吸引力将得到逐步提升。

每日开行2对列车

另外,同样受2017年12月28日铁路全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影响,怀柔-密云线每日开行黄土店站至怀柔北站市郊列车2列,开行怀柔北站至黄土店站市郊列车2列。待古北口、黑山寺、范各庄站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后,适时开通黄土店站至古北口站市郊列车,总运行时间也将进一步压缩,具体开行方案及运行时刻另行公布。

超大车窗供旅客欣赏沿途风景

市交通委介绍,已经开通的S2线因为能赏八达岭地区的风景被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怀柔-密云线列车将使用新购的与S2线相同的NDJ3型内燃动车组组织运营,乘客可通过其超大车窗欣赏怀柔-密云线沿途风景。同时,新购动车组加装了车厢端门自动补偿器,提高了快速乘降速度。此外,动车组经过技术改造,车载运营能力得到提升,最大载客量可达900人。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两条市郊铁路周日开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