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考核也要从纸上走进群众中

2017年12月29日 14:31 | 作者:刘洪波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又到年终考核时,各级各类考核工作有的正在路上,有的已经上路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却在日前发出通知,减轻扶贫考核中的基层工作负担,除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不再组织其他考核,不得开展其他专项考核。基层那些接受考核的单位,应该是大舒一口气吧。

前几天有报道说,现在,有的贫困村一年光花在打印上的钱就不少于2万元;今年5月有一个乡迎接检查,打印材料花了10多万元。花钱是大问题,但不是问题的全部,准备这么多打印材料需要多少人、投入多少精力?

“上头千根线,下头一根针”,基层工作就是这样。考核迎检只是基层工作中的一个环节,扶贫只是千根线中的一根线、两根线,落到下面那根针上,扶贫考核就是这么大的阵仗。还有那九百九十多根线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形式,表现林林总总。就考核而言,基层忙于应付,很多人都有所感受。考核本是为把事做实,考核检查都是落实的举措,但到头来,一些考核检查变成形式主义的表现,这就是异化。

即使是这样,我们不能说工作不需要考核,有布置就要有考核,问题是考核怎样简化又管用。工作“千根线”,考核并成几条线可不可以?这样,下头那一根针就不至于应对考核比真正落实还花工夫。最重要的评价,是在群众那里,还是在报表上?怎样让群众来评价,而不是让全靠报表,这也是一个思路。考核人员是否应当更多地去听取群众的意见,而不是在纸上查对一番?

话分两头说,对基层工作来说,也有一个规范化问题。平时要做好记录,做好台账,每天有日志,定期有小结,到时原原本本反映工作状态和效果,可能准备迎检也就没那么焦头烂额。

总而言之,考核虽是工作成效的总评价,但不是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对考核者还是被考核者,这一点都应当十分明确。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考核轰轰烈烈,迎检热热闹闹,本身就只能带来群众的负向评价。即使实际工作做得再好,考核不当也会造成党和政府形象的损害;何况一些时候,还是工作不见得太出色,考核迎检却红红火火,群众就更加不会满意。

怎样让人民群众在考核中发挥出主体作用,这是考核工作最要考虑的问题。舍此之外,想的考核招数越多、越细、越全,可能越偏离考核的初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考核 群众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