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市西湖区全面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2017年12月29日 15:0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选苗子、压担子、给位子”——杭州市西湖区全面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


杭州市西湖区通过“选苗子、压担子、给位子”等举措,全面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水平。2017年,全区共提拔区管党外正职3名,区管党外副职4名,区内交流12名,10个政府部门配备12名区管党外干部。目前,全区共有区管以上党外干部29名,名列杭州市前茅。

一、 工作前移储人才,注重源头“选苗子”

1.注重源头,搞好规划。严格对照中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优化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指标体系。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外中层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实施“人才储备、培养锻炼、规范管理、选配达标”四大工程。

2.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区委出台《西湖区科级干部考核办法》,明确规定各单位提拔党外中层干部须报备区委统战部。建立党外干部年报制度,动态关注党外干部成长。建立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党外干部工作。

3.拓宽视野,选优苗子。一是建好“人才库”。通过多种程序,从部门、镇街中筛选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外干部,建立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二是涵养“蓄水池”。充分发挥统战团体“储备库”的功能,有意识地把部分党外干部及时吸收进来加以培养。近年来,已从统战团体中发展民主党派30多名,已向区委组织部推荐72名为区管党外后备干部。

二、 实践锻炼强能力,强化培训“压担子”

1.认知实践,提升素养。一是从学习和践行先进理论中提升认知。依托西湖大讲堂、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等共培训党外干部1800多人次。二是先后组织党外干部到淳安县下姜村等地考察学习,引导成员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2.岗位实践,提升本领。针对成员个性特点,安排到重点项目平台担任实职,担实责、管实事,今年已交流10名党外区管干部,选派15名年轻党外干部参加剿灭劣五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强化实践导向,选派党外干部到基层镇街、村社去锻造,全区党外后备干部中有12人在镇街担任科级职务。在古荡街道设立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基地。

3.建言献策,提升能力。2017年党外人士共撰写政协提案数就达110件,比上年增加12%。全区党外干部积极参与所在党派的社会服务活动,有力地发挥和提升了党外干部的影响力和显示度。

三、 创新管理强力度,大胆选用“给位子”

1.勤于管理,搭好台子。一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明确统战和组织部门职责分工,在教育、培养、推荐、考察、选拔等方面互动配合、协同推进。二是建立区级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后备干部制度,区级领导与26名党外代表人士结成对子。加大“大党建”督察力度,对党外干部培养情况进行过程监督。

2.敢于任用,铺好路子。一是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抓住机遇,降低门槛。在遵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基本前提下,适当放宽党外后备干部的任职资格和条件;对于特别优秀的破格提拔使用。二是在把握任用环节的节点上,大力选配。在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时,为党外后备干部预留一定职位和人数指标,实行定向招录。坚持党内党外通盘考虑,全区每次进行干部调整时,都将党外领导干部纳入调整范畴。(杭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 干部 杭州市

更多

更多